亲贝网

幼儿园多名老师集体辞职 因不满克扣工资

幼儿园管理

2017年04月28日

 

昨日上午,清江浦区解放西路某幼儿园的部分家长将自己的孩子领回了家。因为该园6名老师因不满园长“莫名”克扣了他们的工资,宣布集体“辞职”。家长从中进行了协调,但双方僵持了一个上午。直到下午2点多,园方答应老师提出的增加工资等要求,老师们才重新走进教室。

正在上班的家长惊闻幼儿园老师集体“辞职”

“老师都‘辞职’了,孩子们没人问,这可怎么办啊?”昨日上午10时40分许,清江浦区某幼儿园的一名家长拨打本报新闻热线,心情焦虑。

11时许,记者赶到该幼儿园时,园内已聚集了不少家长。“老师集体‘辞职’半天了,孩子们已经乱了,没人管。”一位家长面带愠色地说,上午她正在上班,幼儿园老师通过网络告知家长们,“对不起,因为园方的原因,我们集体辞职不干了。”她赶紧请假来到幼儿园,发现一个班几十名孩子只有一名保育员在照看,秩序比较混乱。

记者采访了解到,该园大、中、小班各有一个班,共有近百名孩子。每个班有“两教一保”,即两名专任教师和一名保育员。昨日上午,3个班的专任教师全部“辞职”。

老师们称园长对工资“想发就发”,还随意克扣

虽然“辞职”,但6名老师全部在幼儿园内,并向记者诉说了“辞职”的起因。以往,该园都是在每月25日向老师们发放上个月的工资。但这个月,园长一直拖到4月26日晚上。“25日,我去问她什么时候发工资,她说‘想发就发’。”一名老师气愤地说。而更让6名老师气愤的是,园长还克扣了她们的工资。记者听到,老师们报出的数字,从20元到170元不等。老师们称,园长对克扣工资一事,并不能给出令人信服的理由。其中一位教师被扣30元的原因是带男朋友参加了园方组织的春游,但她称“园长那天跟着去的,我根本没带男朋友”。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已经不是该园老师第一次被扣工资。“以前是挑个别人扣,10元、20元的,有的忍了,有的一气之下就不干了。”一位老师说,这一次,所有老师都被扣了钱,他们忍无可忍,便在26日晚上一起向园长“辞职”。

次日一早,有家长询问为何不见老师,园长称老师们都生病了。家长们认为老师对孩子不负责,便在家长群里批评老师。觉得冤枉的老师回复了家长的质疑,并一起来到幼儿园。

 

园长称扣工资是按制度执行

“‘想发就发’这话是我说的,本来是25日发工资的,但当天参加一个学习,到下午5点钟都没结束。钱虽然拿来了,但工资表没打,就打算明天发。有一位老师来问,今天发不发工资,我笑着说‘想发就发’。”园长告诉记者,她的意思是肯定会发,而不是想不发就不发。“辞职”的老师们也承认,此前园长几乎没有迟发过工资。

至于“克扣工资”一事,园长回应称,这是按规章制度行事,“你哪项工作没做,扣10元、20元都是有规定的。哪个单位没有考核啊?这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她告诉记者,在开学前就向老师们宣布了考核制度,并有相关文件,但不方便给记者看。

对于“克扣老师工资”的具体理由,园长举例说,按规定,孩子们要在音乐声中吃饭,但有的老师没有播放音乐;除了固定的时间段,老师可以与家长通过手机沟通外,老师不准玩手机,但有的老师却“抱着手机,什么都不干”;考核中有满勤奖,请假就要扣除一部分满勤奖……

园长还称,每位老师违反规章制度的情况,都有记录可查。但记者想查询一下记录时,她称不可以给记者看。

有的老师对记者说,违反这些规定,自己有点冤。“有家长在群里问自己孩子的情况,我迟一点回,她就急得不得了”“园里没有网络,我用自己手机上的热点联网后,才能用教室里的一体机放音乐”……对此,园长坦承,幼儿园和其他单位一样,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有问题会想办法解决,但老师们也应审视自身的问题,而不能只是指责园方。

涨了工资的老师重新走进教室

昨日上午,园长提出,老师有意见和要求可以一个个分别与她谈。但老师们自己觉得处于弱势一方,要求一起与园长谈判。随后,焦急的家长们也参与进来,进行协调。

“我请求园长和老师多为孩子着想,不要为了钱而教育。”一位家长说,他们希望园方提高老师的待遇,同时在对老师进行考核时,能进行细化,“工资条上写清楚底薪多少,津贴多少,扣了多少,什么理由,让人心服口服”。

 

园长随后拿出了一个新的工资方案,提高了老师们的待遇。但老师们希望双方签个协议,这时园长又反悔了。双方僵持不下,一些家长只得把孩子带出幼儿园,领回家。

中午11时30分许,园长松口同意与老师签订协议了,但老师们又担心园长日后会食言,希望下午家长们来接孩子时,能签字作证。当天下午,双方各让一步,口头达成了协议,老师们的工资提高了数百元。一场幼儿园老师集体“辞职”风波暂告一段落,老师们重回教室。

(原标题:淮安一幼儿园多名老师不满随意克扣工资 集体辞职)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