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玩乐打造记忆天才

智力开发

2015年07月29日

u=2801906000,2156814017&fm=21&gp=0

玩乐打造记忆天才(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一分钟内走完十幅迷宫图,四十多秒记忆二十个词语及对应数字,两分钟完成十种模型拼图……日前,在西安一教育机构举办的“寻找全脑之星”比赛上,孩子们的表现超出家长们的想象,记忆组的小选手们甚至放出豪言壮语:自己的记忆速度甚至可以“赶超”刘翔的跑步速度。

智力玩具让调皮孩子变身安静“美少年”

在记忆组的比拼中,六岁的伍泽程沉着冷静,仅用一分多钟就将十幅迷宫图的走出路径正确描绘出来,认真专注心无旁骛,谁能想到,两年前,他还是一个写作业时毫不安分的淘气鬼?伍泽程的妈妈说,孩子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变化,还要归功于家里的“小玩具”,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小泽程对动手游戏很感兴趣,便买来一些魔方、乐高、拼图等智力开发玩具。自此,小泽程对魔方爱不释手,玩乐高更是可以一个人安安静静玩一下午。事实上,小泽程的变化并非偶然,一些智力开发玩具的确有助于孩子的性格塑造,对锻炼孩子的专注力和动手能力大有裨益。孩子在玩这类玩具时,必须转动大脑进行思考,这对孩子的脑力开发也有极大好处。

带孩子出去玩也能让孩子变聪明

仅用57秒就记住了20个词语及对应数字的牛艺涵受到现场家长们的广泛关注。牛艺涵的爸爸却显得极为低调,他说,自己并没有对孩子进行特殊辅导,说到“育儿经”,无非是多带孩子出去玩。

带孩子出去玩就能使孩子变聪明?牛爸爸解释,自己并不会强迫孩子去记忆一些东西,但外出时看到一些户外广告的招商热线,牛爸爸会拍成照片,让艺涵看一眼,然后遮住半边让孩子说出遮住部分的数字是多少,并且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这样提问。小艺涵对这样的“记数字”游戏很感兴趣,父女二人在郊游中就调动了大脑的记忆能力。

牛爸爸的方法虽然简单,却反映出日常生活中家长对于孩子的重要作用。强制孩子死记硬背只会让孩子反感,最终厌倦学习,只有和孩子一起“玩中学”,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家长在日常教育中要掌握方法,要明白:督促并不等于强迫,找准孩子的兴趣点,正确引导,才是教育的“上上策”。

专家解析:兴趣启发大脑

来自日本的亚洲全能潜能开发教育首任导师池江俊博表示,6岁之前是孩子开发右脑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给孩子合理的引导,孩子的潜能便会释放出来,超强的记忆力、极致的想象力都会显露出来。

池江俊博先生表示,在培养孩子空间想象力和注意力的重要阶段,如何帮助孩子开发大脑,是每一个家长应该关注的问题。正确的脑力开发方式,会为孩子的思维塑造打下基础,使得孩子在将来遇到数学空间几何图形、英语单词记忆时能够从容应对。

+1

来源:潘晴,李焱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