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用药七大误区 有些药物不宜饭后服用

医药安全

2015年07月14日

儿童因其生长发育特点、新陈代谢规律以及脾胃功能等诸多方面都与成人有着非常显著的差异,每一种针对儿童的药物都有着极其严格的规定,其中服药的方法和时间尤为重要,稍有违背,可能就起不到应有的治疗作用,有的甚至还会出现一定的副作用,而这看似不起眼的规定又是很多家长们最容易忽视和出错的。

儿童感冒用药

儿童用药七大误区 有些药物不宜饭后服用(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我们临床上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孩子生病了,家长给孩子用药也及时,药物也对症,可吃了后效果却不明显,最终导致病情加重,这是为什么呢?究其原因,与孩子的服药方法等不对有着非常大的关系。

我在这里总结了七种关于儿童用药方面家长们最容易犯的错误,以避免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同时在药效方面也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一、以下药物,不宜用温开水送服。至少有以下六大类药物不宜用温开水送服,而应该选择凉开水。

1、清热解毒类的中成药。小孩如果患有风热感冒或发热、上火等热毒侵袭之症,此时用凉开水配合清热解毒之中成药,可以最大程度的发挥药物的作用,反之,如果用温开水送服,与中医清热的原则相矛盾,从而影响疗效。

2、维生素类药物。大部分维生素属于水溶性,极不稳定,遇热水很容易被分解、还原和破坏而失去原有的药效。

3、活性菌制剂。像我们临床上常用的妈咪爱、合生元、整肠生等,都含有调理胃肠功能的活性菌,很容易被温开水破坏和杀死,从而起不到任何作用。

4、活性疫苗。像儿童服用的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它是一种混合糖丸疫苗,该类疫苗对热非常敏感,低温条件下比较稳定,如果用温开水送服的话,很容易将疫苗病毒杀死,并且规定用凉开水送服半小时后才可以吃热东西,以免影响免疫效果。

5、糖浆类药物。儿童最常用到的就是止咳糖浆,像蜜炼川贝枇杷膏、三九止咳糖浆、急支糖浆等,这些糖浆服用后会直接粘附在咽喉部起到最直接的消炎止咳作用,同时对咽喉粘膜形成保护层,减少刺激,从而起到镇咳的作用。如果用温开水送服,很容易稀释药物而无法对咽喉部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

6、某些促消化类药物。

该类药物很多都含有消化酶,而这种酶遇热很容易凝固变性。

二、有些药不宜用水兑服。像上面提到的止咳糖浆类药物,要求是直接服用,不需兑水服,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咽喉部药物的浓度,从而起到更好的疗效。

三、有些药不宜空腹服用。一般要求对胃有刺激性的药物都不宜空腹服用,比如儿童常用的退热药布洛芬、补铁补锌药硫酸锌糖浆、葡萄糖酸亚铁口服液等都不宜空腹服用。如果孩子本身患有胃炎、胃溃疡等胃部疾病,也不能空腹服药,否则会引起胃炎的进一步加重。

四、有些药不宜饭后服用。像儿童常用的驱蛔虫药肠虫清、中药槟榔等,不宜饭后服用,而应该清晨空腹服,因为这样可使药物迅速入肠保持高浓度而且直接作用于虫体。还有一些利尿剂和导泻药也应该清晨空腹服用才能够最大发挥药效。

五、“一天两次、一天三次”等服法不宜盲目区分。我们大多说家长都会一概的把“一天两次”理解为上午、下午各一次,“一天三次”理解为上午、下午、晚上各一次,其实这都是错误的。“一日两次”或“一日三次”是根据实验测定出药物在人体的代谢速度后制定的,意思是将一天24小时平均分成两段或三段,每12小时或8小时服用一次。只有严格按规定服药,才能使体内血药浓度在一天24小时之内都保持比较平稳,既不易引起药物不良反应,也可以取得较好的疗效。如果把一天吃三次的药物安排在早中晚餐前后吃,就会使白天宝宝身体里药物的浓度过高、晚上药物浓度过低而达不到治疗的作用。

六、儿童服药后不宜少喝水或不喝水。很多家长喜欢让孩子在睡觉前服药,服完药后又不注意给孩子喝水或喝少量水,这都是不对的。因为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都会不同程度的损伤宝宝的肝脏和肾脏,这个时候就需要用水来加速代谢,不但能预防药物损伤身体,还能促进药效,譬如说治疗感冒、发烧类疾病的药物,多喝水就会有着更好的效果。

七、有些药物服用后不宜多喝水甚至不能喝水。并不是所有药服用时都需要多喝水。有些药物因其特殊的起效方式,服用时不仅不能多喝水,甚至不能喝水,否则会降低药效,失去治疗作用。像一些治疗胃溃疡的药物,服药之时就不宜多喝水,如果喝水多反而会稀释药物,使覆盖在受损胃黏膜上的药物颗粒减少,保护膜变薄,从而失去治疗作用。服用止咳药时也不宜多喝水,儿童常用的止咳糖浆,药物较黏稠,服用后药物会黏附在咽部,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从而起到消炎止咳作用,如果喝过多的水,会把咽部药物的有效成分冲掉,使局部药物浓度降低,影响药效发挥。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