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庭药品要放好 别让宝宝错把药粒当糖吃

医药安全

2015年06月16日

近些年,孩子误把药粒当糖吃、误服药物事件并不少见,轻则入院抢救治疗,重则危及生命安全。尤其寒假期间,室外天气寒冷,孩子外出时间减少,家长更要把家中的药物保管好,以免孩子误食后发生意外。

儿童用药

家庭药品要放好 别让宝宝错把药粒当糖吃(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药品存放不当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却与儿童误服有着密切的关系。记者在市内几家医院的儿科病房随机采访了一些家长和儿童,几乎有一半的家长常把药物放在容易看见和方便拿的地方。

而大部分儿童也表示,曾看到家中的药物在抽屉和橱柜中,并且在大人不在时曾拿过家里的药物。可见,将药物放在明显位置的做法无疑是为孩子的健康埋下了一枚“隐形炸弹”。

现今市面上有些药物多是带有甜味的糖衣,或为了与其他药物区分,把色彩、形状做得比较好看,孩子在这种外观诱惑下可能难以区分药物和糖果,被误服的风险更大,加之儿童天生的好奇和超强的模仿能力,家长用药时应尽量避开孩子,常备药物一定要放置在儿童触及不到的地方。

市医院分院韩桂凤护士提醒广大家长,当发现孩子出现误食药物时,一定要及时急救。首先辨明误服的是什么,若误服一般性药物且剂量较小,可让孩子多饮凉开水,稀释药物,及时随尿液排出。

若误服有毒性或副作用大的药物且剂量较大,如安眠药、降压药等,则应及时送往医院治疗,切忌延误时间。另外,感冒药和退烧药一直是儿童误服药物的主要类型,家里老人在没有医药常识的情况下,切勿擅自给孩子乱用药,成人没有副作用的药物对于儿童并不意味着安全,如不慎误食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救治。

同时,记者也呼吁一些药品生产企业,能够在瓶盖设计方面多做一些改进,类似儿童即便拿到了也很难打开的安全设计,这样也能有效避免意外的发生。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