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用药注意事项 “五要五不要”

医药安全

2015年05月18日

由于儿童身体器官尚未发育成熟,对于药品所导致的副作用易呈现不同的敏感度和严重性,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相对较高。为此,家长在使用药品时,应遵循以下“五要五不要”原则。

235110-1505110K53849

儿童用药注意事项 “五要五不要”(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一、五要

要核对药袋信息:领药时应核对药袋上儿童姓名、药名、数量是否正确,以免错领药品。

要使用正确的给药技巧:了解各种剂型之正确使用方法,并针对不同年龄层儿童采取适合的给药方式,以提高服药顺从性。

要注意儿童药品不良反应:儿童用药后如出现不适,应尽速回诊。

要记录儿童过敏药品:儿童用药后若发生过敏反应,应将药品记录于儿童手册,并于就医时告知医师或药师。

如有疑问,要咨询药师或医师:使用药品如有疑问,应咨询药师或医师,例如:如何使用栓剂药品等,儿童将药品吐出是否需要补服?

二、五不要

不要自行购药给儿童使用:勿自行购药给儿童使用,尤其3岁以下儿童,以免延误治疗或发生药品不良反应。

不要自行停药或调整剂量:应遵循药袋或医师药师指示使用药品,例如:抗生素药品应整个疗程服用完毕,以免抗药性发生。

不要随意放置药品:药品应放置于儿童不易拿取的地方。磨粉后的药品应避免受潮,勿放置于冰箱;肛门栓剂须放在干燥阴凉处或于冰箱冷藏;药水经打开或干粉泡制后需冷藏保存。

不要自行使用以前未使用完的药品:未使用完毕的药粉或药水容易发生变质,当次未使用完毕应予以丢弃。

不要将药品与果汁或牛奶一起使用:建议以开水服用药品,不要将药品加在牛奶或果汁中,以免食品与药品发生反应,造成不良后果。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