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假期里为宝宝开启新的阅读历程

亲子阅读

2015年02月03日

iblrok01194242

假期里为宝宝开启新的阅读历程(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如今,阅读被越来越多的学校所重视,于是,就有了“经典诵读”、“课外阅读”、“大量阅读”等的多种阅读方式,可喜的是,在阅读中孩子们的阅读速度快了,阅读内容广泛了,语言能力提高了,思维方式也灵活了。最近,“亲子阅读”更是成为了热词,可以说,在孩子的阅读成长中,父母扮演着特殊而重要的角色。甘井子区知远小学语文主任关建说:“假期里,要让孩子热情拥抱大自然,积极体验大社会,但不要忘记享受快乐的阅读时光,要多进行亲子共读,有父母陪伴的阅读,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感知亲情,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阅读成长。”

事与愿违,有些时候“亲子阅读”并没有收到好效果。很多家长反映,有的孩子对阅读不感兴趣,有的孩子不能专心阅读,而有的孩子虽然读了但没有走心,那么,如何才能进行有效的“亲子阅读”呢?父母应注意哪些问题呢?近日,笔者采访了甘井子区知远小学语文主任关建。关建主任从选择读物、阅读方法、阅读习惯三方面,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做法。

挑选适合孩子的读物

如今的出版市场混乱,儿童读物更是种类繁多,这无疑给家长为孩子选择读物带来麻烦。

关建认为,家长要先阅读,家长认为好的书籍才能给孩子购买。另外,每年寒暑假前,学校都会拟定一些读书清单,这些书籍大多是老师反复斟酌选定的,家长可首选这些书籍来给孩子阅读。

另外,关建提醒家长,选择儿童读物要综合考虑,不仅要关注里面的故事情节和传达的思想感情,还要看图书的设计,与文字搭配的图片是否具有美感,是否能给孩子以舒适轻松的感觉,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亲子阅读”的效果。

尝试有趣的阅读方法

对于一个孩子来说,爱上阅读的最好办法就是亲子共读,但阅读方法和策略选择要因人而异、因文而异、因时而异、因地而异,我们决不能把亲子阅读仅仅理解为在家里的阅读,也不能把亲子阅读仅仅理解为书本的阅读。读电影可不可以?读大自然行不行?在旅途中阅读可不可以?在公园的草坪上阅读行不行?回答是这些都是亲子阅读。下面是关建主任推荐的几种阅读方法:

亲子听读。日本著名图画书之父松居直,在泰国一所大学演讲时,有人问他这样一个问题:“怎样使儿童喜欢书——是靠文字呢,还是靠画?”松居直的回答是:“靠耳朵。”所以,对于孩子,我们可以从亲子听读开始,踏上亲子阅读的旅程。

亲子共读。对于中高年级的孩子,亲子共读的方式除大声读以外,还可以加上家庭成员的共同默读。默读过程中不提问,也不要监督孩子,更不需要逼着孩子写读书笔记。默读的时间可视孩子的阅读状况而定,一般可以持续20~30分钟。

亲子比读。当孩子有了一定的阅读习惯后,父母还可以和孩子进行亲子比读。今天,你读了多少,我读了多少;你读到了些什么,我有什么收获;把你读到的说给我听,把我读懂的也说出来,比一比,谁的收获大?谁能每天坚持着读。孩子的好胜心都是很强的,特别是跟一个大人比,这很能促进他们的阅读兴趣。阅读不仅能带给孩子能力与分数,更能带给他丰富的体验、丰厚的素养、高雅的气质、热爱生活的心灵。

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由于孩子和父母比较亲密,孩子容易形成依赖,这也是亲子阅读的弊端,因此,父母要潜移默化地引导孩子养成自主阅读的习惯,如一些不认识的字要自己查字典、词典,随时摘记一些优美的或有哲理的句子。

关建建议家长,在阅读的过程中,可以让孩子尝试写读书笔记,当然不要强迫,写完后要给孩子批阅,和孩子一块研究如何来完善这篇读书笔记。

另外,可以尝试故事结尾的改写,这样既能够丰富孩子的想象力,也能锻炼他的写作能力和思考能力。

寒假推荐图书

《给孩子的诗》

推荐理由:北岛亲自甄别、挑选,57位不同国别的诗人101首不同风格的新诗,从而重绘了新诗版图,确立了经典标准。这些新诗将携带着思想与文明的火种,交给孩子,照亮下一代的阅读空间。

《一片叶子落下来》

推荐理由:这是一则关于生命的童话。一片叶子经历四季的故事,来展现生命的历程,阐述生命存在的价值。简单亲切的文字,意味深长的寓意,清新简洁的画面,无不令人感动。

《儿童艺术博物馆》

推荐理由:这是一套献给少年儿童的顶级艺术类图书,在法国出版至今长销不衰。该书不仅让孩子了解到简单的美术史知识,更能让孩子感受到“名画欣赏”不只是美术活动的一部分,更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林中水滴》

推荐理由:徜徉在山林小溪间,谱写大自然日历,观赏第一朵花开。俄罗斯杰出的散文大师米·普里什文记录下了许多自然之景,一切是那么生机勃勃,又充满诗意和哲理,令人遐想,令人沉思。

《物种起源》

推荐理由:作者以深厚的学术功底,提炼出《物种起源》的思想精髓。该书充满悬念的讲述,美轮美奂的插图,将达尔文博大精深的学术体系,巧妙地转化为少年儿童能够理解、喜欢阅读的内容。

《奥当女孩》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温情回归之作,作者以温柔的笔触,描写了那个在长江边奔跑的男孩,如何面对变化多端的世界。该书构思巧妙充满魔幻,充分展示了作者在传奇和现实中的游刃有余。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