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服用抗生素需认清四个误区

医药安全

2015年01月04日

010405

儿童服用抗生素需认清四个误区(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入冬以来,各大医院儿科都人满为患,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和发烧的患儿占到绝大多数,而医生几乎都处在了一种被“围攻”的状态。很多家长给孩子用药治疗,抗生素往往成为了他们的首选,那么儿童究竟应不应该服用抗生素?怎样吃抗生素才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呢?下面是儿童服用抗生素要认清四个误区。

误区一:“感冒”就使用抗生素

在感冒流行季节,不管孩子有没有病,就给孩子用上抗生素,以为这样就安全了,就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了。或者当孩子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嗓子疼等感冒症状时,立即使用抗生素。

上述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实际上90%至95%的感冒都是由病毒感染所致,而抗生素对病毒没有杀灭作用,主要起消灭病毒作用的是人体内的免疫细胞。不过家长经常会发现小孩服药一个星期左右症状减轻了,于是有种错觉,以为是药物起了作用,其实不然,孩子体内的免疫机制都有一个反应的时间,当免疫系统开始工作到把病毒抑制住,有一个过程,就算不服用抗生素,10天左右症状也会减轻,称为“自愈性”,这是很多病毒性感冒都有的特性。

所以有时医生会建议家长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轻易给孩子服用抗生素,尤其是广谱抗生素。因为这样做不仅对病毒没有杀灭作用,而且还可能由于滥用抗生素,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当真的受到细菌感染时,再用抗生素时可能会使细菌的耐药性越来越强而药效越来越弱,结果是使疾病越来越难治,必须加大药物的剂量或联合用药。这样,不仅影响治疗效果,并且还会使药物副作用增大,引起很多不良反应,如药物疹、白血球减少等。

误区二:使用抗生素三天就停药

在儿童用药中,很多家长担心抗生素有副作用,一看孩子病情稍有改善就立即停药,或只让孩子吃三天抗生素。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上述做法不仅容易导致孩子病情反复,而且更容易造成细菌耐药性,像中耳炎、鼻窦炎、肺炎等小儿感冒常见的并发症,多是细菌感染所致,此时应该使用抗生素。抗生素在杀灭致病细菌、防止病情发展的同时,并不会造成细菌耐药性。然而,有些家长在孩子用药三天症状缓解后,就私自停药,结果前三天抗生素刚刚把致病细菌“打昏”过去,本来再打三四天就能把它们彻底打死,可偏偏打了三天就停药了,导致几天以后,这些致病细菌又活了过来,往往引起病情反复。更可怕的是,这些活过来的致病细菌经过了前几天抗生素的“追杀”,比以前更强大了,很可能产生耐药性。因此,治疗儿童细菌感染性疾病,一定要遵循医嘱或按疗程使用抗生素,切不可见孩子病情稍有好转或症状消失就擅自停药。一般情况下,轻中度感染患儿需要使用5至7天抗生素,重度感染患者需要使用10天抗生素。

误区三:抗生素减量吃

有些家长在给孩子使用抗生素时,任意减少服药剂量,如1片改半片、1匙改半匙,结果造成抗生素使用剂量不足,使得孩子体内药物浓度达不到杀死致病细菌所需要的水平,这不仅导致致人体发生细菌感染时,这些细菌通过分裂进行繁殖,每分裂一次会有极少的细菌发生变异,从敏感菌变为耐药变异菌。在自然状态下,耐药变异菌所占的比例极小,只要使用充足剂量的抗生素,敏感菌与个别耐药变异菌都可以被杀灭,使感染得以控制。因此,儿童使用抗生素,尤其是2岁以下幼儿,必须遵循医嘱或严格按说明书使用,根据孩子的体重计算应服用的单次剂量,并按规定给药间隔服用。认为儿童用药即为成人剂量减半的概念是错误的。这里还要提醒各位家长,每日2次应尽量间隔12小时,每日3次应尽量间隔8小时,以此类推,这一点在抗生素的使用中尤为重要,只有如此才能保证体内的有效血药浓度,对细菌有持续抑制或杀灭作用,防止细菌产生耐药性。

误区四:频繁更换抗生素

孩子咳嗽了,家长都希望孩子可以快速止咳。倘若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咳嗽,在孩子吃了两三天抗生素以后,如果咳嗽照旧,一些家长就会给他更换新的抗生素,甚至换更高级的抗生素,这很容易导致细菌耐药性。

家长应该认识到药物的起效是需要一定时间的。特别是咳嗽,即使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在使用抗生素杀灭了致病细菌后,通常仍然不能马上让孩子停止咳嗽,这是因为孩子长期咳嗽会导致呼吸道上皮细胞损伤、气道反应性增高等,这也需要一定的修复时间。 最后,孙秀颖提醒广大家长,使用抗生素要遵从“三不原则”:

一是不自行购买—抗生素是处方药,不要自己当医师,有病一定要去医院看病。

二是不主动要求—抗生素是用来对付细菌的,所以要在确定细菌感染时才有疗效,这就需要专业的评估。如果是感冒就医,有90%的感冒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而且临床观察表明抗生素并不能加快感冒的复原,因此不必主动向医师要求开抗生素。

三是不随便停药或换药—不同抗生素是针对不同的细菌的,根据感染的轻重不同疗程也不同,一旦需要使用抗生素来治疗,就要按时服药,按疗程用药,以维持药物在身体里的有效浓度,以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