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呼吸心跳骤停 如何做心肺复苏急救

医药安全

2014年11月17日

宝宝呼吸心跳骤停 如何做心肺复苏急救

宝宝呼吸心跳骤停 如何做心肺复苏急救

呼吸、心跳骤停是儿科最危重的急症,宝宝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要立即送往医院救治。日常发现宝宝脸色苍白、心跳停止要赶紧采取心肺复苏急救。

呼吸、心跳骤停是指循环、呼吸功能突然停止,主要表现为宝宝心跳消失,大动脉搏动消失,突然昏迷或抽搐,并伴有呼吸停止,瞳孔散大。

当发现宝宝的意识正在逐渐消失时,家长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立即向周围人求助或拨打急救电话120,然后再用心肺复苏的方法对宝宝进行急救。

  心肺复苏怎么做?

1.保持呼吸道通畅。将宝宝仰卧在坚硬平面上,确保移动时要将头部、颈部、肩膀胳膊及背部一并移动。保持呼吸通畅,头侧位,解开衣服,清楚口腔内分泌物和异物,防止误吸入呼吸道。

2.人工呼吸。观察宝宝3-5秒,看他有无呼吸,若无呼吸,即用口对口吹气1-2次,具体操作如下:首先,一只手捏宝宝鼻孔,另一只手扶住下颌,让宝宝头部后仰,上呼吸道得以畅通。其次,先深吸一口气,俯身用口唇包围宝宝的口部,用力缓缓吹起,能看到宝宝上腹部及胸部稍微升起,然后再放开鼻孔。

3.检查脉搏。触摸儿童颈动脉5-10秒,触摸婴儿股动脉或肱动脉5-10秒,判断是否有脉动。若有脉动无呼吸,应每4秒进行1次人工呼吸,每15次人工呼吸检查脉搏1次。直至宝宝恢复呼吸或医护人员到场。如果没有脉搏,开始胸部按压。

4.胸外按压。手掌根平放在宝宝胸骨下1/3处,1个月内的宝宝用拇指,手臂伸直,两手交叉按压胸部。压下胸壁约2.5-3.5厘米。每按压胸壁4次,人工呼吸1次。新生宝宝用环抱法,拇指重叠向下按压约2厘米,吹气1次。当20次循环后,检查宝宝的脉搏及呼吸5秒。

若仍无脉搏及呼吸,继续4次压胸1次吹气,每循环20次复检1次,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复苏。坚持心肺复苏,直到医护人员到来。

按压有效指标为触及颈动脉或股动脉搏动。如果宝宝面色转红,瞳孔缩小,呻吟挣扎,则为成功的征兆。

  温馨提醒:

1.对小宝宝进行人工呼吸时不能吹起过猛,以免肺泡破裂。

2.进行胸外压时,手指部位要避免胸部,否则容易造成肋骨骨折、气胸、肝破裂,按压时要有节奏,不可用力过猛。

3.心肺复苏按压部位:

新生儿——胸骨体下1/3(单人——双指位于乳头连线中点下;双人拇指置于双乳头连线中点)

儿童——胸骨下1/2(中指位于双乳头连线中点)

成人——胸骨中下1/3交界处。

+1

来源: 作者:赵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