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福州2岁男童输液后身亡院方承认告知不到位

医药安全

2014年08月29日

高烧住院输液治疗,龙岩两岁男童却在数小时后不治身亡。家属质疑,龙岩市人民医院用“头孢替安”抗生素,没有皮试才导致过敏身亡。

昨日,院方承认,告知家属孩子病情变化过程不到位,可能对孩子最终的抢救造成一定的影响。院方也将在尸检报告出来后,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院方:告知不到位 将和家属协商

目前,孩子已经做了尸检。家属昨日告诉导报记者,等尸检报告一出来,不排除走法律途径,为孩子讨个说法。

昨日,导报记者再度联系龙岩市人民医院。

龙岩市人民医院邱德胜副院长坦言,医院在告知家属孩子病情变化过程中,确实存在不到位情况,而这可能对孩子最终的抢救,造成一定的影响。

他称,一切以尸检结果为准,届时,院方将和家属协商,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人民医院对头孢替安等抗菌类药物,如何规范使用?如何判断是否皮试呢?出现过敏反应又如何处置呢?对于这些疑问,邱德胜副院长也做了回应。

邱德胜副院长介绍,药品说明书有法律效力,医护人员在临床操作中,严格依照药品说明书执行。

他介绍,对于青霉素和抗破伤风等抗菌类药物,说明书上强制要求皮试的,医护人员会严格规范皮试。而头孢替安等头孢类抗菌药物一般没有要求,则没有皮试。要是病人出现了过敏反应,医院有相应的急救措施,进行施治。不过,他透露,人民医院此前还未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事件。

不过,针对此事,邱德胜副院长表示,将举一反三,强化医护人员对抗菌类药物使用的管理。医院将让药剂科等部门提交相关报告,于近期召开论证会,强化对头孢类等抗菌药物的规范使用,或借鉴其他医院的做法。

+1

来源: 作者:赵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