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用抗过敏药需要注意哪些原则

医药安全

2014年08月09日

1、抗过敏药的使用应及时,以较快地抑制组胺和一系列反应;值得注意的是组胺拮抗剂可抑制皮肤对组胺的反应,对拟进行皮试变应原者(如青霉素、链霉素、血清制品等)时,应在停药48h后进行。注射过敏原的患者,不可预防性应用抗组胺剂,以免掩盖轻微症状,而致更严重过敏反应。其中以阿司咪唑尤甚,可长达6wk,故需停药6wk之久。

2、抗组胺类药的治疗量与中毒量间的安全幅度较大,治疗剂量引起的不良反应一般较轻微,停药数日后即可消失。最常见的是药物的镇静作用,表现为白天思睡,多数患者都能在数日内耐受。同时饮酒或服用其他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剂(如镇静催眠药、抗抑郁药),可使嗜睡情况加重。因此,对高空作业者、驾驶员、精密机械操作者,工作前不得服用有中枢抑制作用的抗组胺药。

3、患有急性哮喘、尿梗阻、青光眼、高血压、胃溃疡等疾病者,应在医师指导下用药,否则不得使用。由哮喘、吸烟引起的持续性或慢性咳嗽,由肺气肿引起的咳嗽或多痰者,应在医师指导下用药,否则不得使用。本类药对H1受体拮抗剂过敏者禁用;低血钾者禁用;患先天性Q-T综合征者不宜应用;对肝脏功能缺陷者和心律失常者慎用;对6岁以下儿童慎用。

4、服药期间不得同时饮酒,或服用镇静催眠药及抗抑郁药。

5、H1受体拮抗剂对人类的致畸作用的研究数据尚不充分,但动物试验已证实可引起腭裂、腹股沟疝或泌尿系统畸形,故妊娠期妇女应慎重权衡利弊;同时H1受体拮抗剂也由乳汁分泌,对哺乳期妇女也不宜应用、婴幼儿及老年人应慎用。

6、本类药物毒性小,安全范围较大,但因应用甚广,药物的急性中毒亦可发生,特别是儿童误服后中毒较为常见。

服药过量时最常见的症状是嗜睡、头晕、共济失调,2 h内可发生面部潮红、瞳孔扩大、体温过高等抗胆碱能作用。 中枢兴奋作用主要见于儿童,表现为幻觉、中毒性精神病、震颤谵妄等,最终可致惊厥。成人急性中毒一般经历一段潜伏期后,可继发呼吸抑制、心血管抑制,甚至死亡。心律紊乱比较罕见。

7、注意对特殊人群的应用:对过敏症状以清晨为重者可选用长效的拮抗剂于睡前服用,既可解除症状,又避免产生其他不良反应。

8、注意给药时间:如阿司咪唑与食物同服可降低本品的生物利用度,为保证吸收,宜于餐前1~2h服用。

9、注意避免产生心脏毒性:不宜超量服用,避免同时并用已知干扰肝脏药酶代谢的药物。在使用过量(甚至正常推荐剂量)、低血钾、肝脏代偿功能不全或同时并用肝酶P450抑制剂药物(如酮康唑、伊曲康唑、红霉素、醋酸竹桃霉素、克拉霉素、环丙沙星、西米替丁等)的条件下,某些第2代H1受体拮抗剂(阿司咪唑、特非那丁、依巴斯汀)可能抑制心脏钾离子慢通道,有引起尖端扭转型室速或Q-T间期延长的危险。故应严格掌握剂量,注意药物的相互作用,同时对血钾浓度过低者适当补充钾、镁。患先天性Q-T综合征者不宜应用。

10、用药期间应禁忌辛辣或腥膻食物,避免搔抓皮肤或热水洗烫,并暂停用肥皂。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