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须知 服药效果最佳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医药安全

2014年08月04日

药物的服用时间与治疗效果是有一定联系的。为了更好地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最大限度地减少药物的副作用,所以用药前应向医生问清服药时间,或遵照药物说明服用,选择最合理的服药时间。

一般来讲,助消化药应该在饭时服用,这样才便于帮助食物的消化。如常用的助消化药胰酶、胃蛋白酶、淀粉酶、山楂、神曲、麦牙、鸡内金等,如果空腹时服用,胃里是空的,那就没有什么可消化的了,也就失去了服药的意义。

健胃药是为了增进食欲,促进消化系统的分泌,应该在饭前10~15分钟服用,使药物与胃粘膜直接接触,以便充分发挥作用,如龙胆、大黄及其各种制剂(酊、散、片)等都不应饭后服用。

泻药一般要空腹服,以便发挥它泻下的作用,但在抢救食物(或药物)中毒的患儿时,为了尽快地将毒物排出体外,应在中毒后立即服用。常用的药物应按中毒药物理化性质选用,一般泻药有硫酸镁、硫酸钠、蓖麻油、液状石蜡、酚酞、双醋酚酊、大黄等。

驱虫药应在半空腹时服,因为驱虫药有刺激性,如空腹用药,容易刺激胃,而引起恶心呕吐。另外,空腹容易吸收,一部分药物吸收后,可引起头晕,同时还会影响驱虫效果。如果饭后立即服药,药物与食物拌和,或被稀释,将影响药物发挥作用。所以,在晚饭后2小时,睡前服用比较合适。常用的驱虫药有驱虫灵、驱虫净、肠虫清、安乐士等。

一些对胃刺激性比较强的药物,应在饭时或饭后服用,如阿斯匹林、呋喃坦啶、对氨柳酸、环磷酰胺等,否则,易引起恶心、呕吐等。

安眠药一般要临睡前服用,如巴比妥、速可眠、利眠宁、丹参、夜交藤等。

利福平要在下半夜三点钟服用,因为白天服利福平在消化道里容易与食物混在一起,不易吸收。为了提高药物的吸收率,我们选择了下半夜三点服药,此时已是进食后6~8小时,胃已排空,并且病人服药后继续睡觉,药物与食物始终不能混合,故吸收率大大提高,从而增强了药效。维生素B1、维生素B2因小肠对其有特殊的吸收功能,所以饭后服能提高吸收率。维生素类如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因油类食物有助于它们的吸收,也宜饭后服用。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