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给儿童吃药家长应注意哪些安全知识

医药安全

2014年07月02日

病在孩子身上,痛在父母心头。当父母的都希望孩子生病早点好,因此,在求医治病时都希望医生能给孩子用上“好”药,以求尽快康复。至于哪些药是“好”药,人们的看法不尽相同:有人认为新药、贵药、是好药;也有人认为,出自名医方、产自名厂家的是好药;还有人觉得进口的“洋”药,短缺、紧俏、当地买不到的药是好药……

评价一种药品的“好”与“坏”,首先应当根据治病的效果来衡量。

任何一种药都具有两重性――治疗作用和毒副作用;适应症和禁忌症。凡能根据病情充分发挥治疗作用,并尽量避免和减轻毒副作用,达到“药到病除”的药就是好药。几种价格并不贵的普通药,却可以治好多年的顽症,也可以说是好药。

许多人以为新药是好药,而一味地追求。其实,新药也同样具有两重性,也应根据临床效果判断,不能一概而论,更不能认为广告多的时髦药就是好药。

为什么忌给孩子乱服药?

有些家长为了使孩子强壮,盲目地给孩子吃营养药。比如,怕孩子消化不好,就经常给孩子喂胖得生、多酶片等助消化药,或随便大量服用鱼肝油,结果反而造成自身正常分泌功能下降,或出现药物中毒性反应。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