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需注意儿童要慎用解热止痛药

医药安全

2014年07月02日

儿童为什么要慎用解热止痛药?

有解热止痛作用的药物均称为解热止痛药如解热止痛片、阿斯匹林片、索密痛、扑热息痛片、非那西汀、安乃近等。

能引起发热和疼痛的原因很多,在未经诊断之前,不能随意乱服解热止痛药,以免掩盖疾病的主要症状,给诊断造成困难。

 小儿可以吃安乃近吗?

安乃近具有解热、镇痛、抗风湿的作用,尤以解热作用为强。但它的副作用较多,有的还很严重。所以,安乃近注射给药过敏反应严重,现早已很少使用,内服还可以使用。

孩子一发烧就用解热药对吗?

人们在患某些疾病时,由于致热物质刺激了体温调节中枢,使机体散热减少,产热增加,破坏了产热与散热原有的相对平衡,因而引起体温升高。确切地说,发烧是人体一种防御性的反应。人体在发烧时,体内的抗体生成增多,白细胞的吞噬作用和肝脏的解毒功能也都增强,从而协助机体消灭入侵体内的各种病原体,所以说一定程度上的发烧对于机体战胜疾病是有利的。此外,发烧是某种疾病的表现之一,也可能是某一疾病的重要体征。如果在尚未明确诊断前,应用解热药,不仅能掩盖疾病的症状,而且还会给医生诊断和治疗疾病造成困难。所以不能孩子一发烧就让孩子服解热药。当然,疾病诊断已明确,孩子高烧,担心引起抽搐,这里暂时给予解热药降温是可取的。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