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给宝宝服用退热药家长应注意哪些问题

医药安全

2014年07月02日

使用解热药应掌握哪些原则?

(1)先明确病因,后用解热药。

(2)对于38℃左右热度的小儿,一般不用退烧药。可先给小儿喝些温开水,头上敷块凉毛巾或洗温水浴。

(3)体温在39℃以上者,可先用物理方法降温,即枕冰袋、冷湿敷、酒精擦浴等,体温不降时再服退热药。

(4)有高烧抽风史的小儿,上述原则可放宽掌握。根据病儿引起惊厥的程度,给用退烧针或退烧药。

(5)新生儿和小婴儿不用退热药,可松开衣扣,打开襁褓,用物理降温法退热。

儿童服用退热药应注意什么?

服用退热药时要注意以下的问题:

1、退热药是通过皮肤散热增加而起降温作用的,因此衣服要穿得宽大,不宜直接吹风,多饮开水。

2、体温过高时退热药用量宜小,防止体温骤降。药量过大会出现面色苍白、出汗过多等虚脱症状。

3、退热药有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有的还会引起皮疹、白血球降低、哮喘发作等过敏反应。两次服药间隔需4小时,体温在38℃以下应停服。1岁以下小儿可用复方扑热息痛片,每次每公斤体重20毫克。1岁以上3岁以下的小儿用复方阿斯匹林,大龄儿童可用单纯阿斯匹林,每次的量按年龄而有所不同,应按医嘱服用。药片应贮藏在干燥、阴凉处,受潮药片不宜再用。

4、安乃近滴鼻液或口服药应按说明使用。保存时应注意避光,且不宜接触铜、铁等金属容器,否则易氧化分解而失去药效。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