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掌握宝宝就医警讯 具备居家用药安全常识

医药安全

2014年04月18日

医药小常识宝宝用药关键六问

宝宝生病的状况在所难免,妈妈们除了要掌握带宝宝就医的警讯,也必须要具备居家用药安全常识,包括正确保存和回收药物、备药与用药须知等,我们请教专业小儿科医师解答妈妈平常用药的疑惑,帮助新手父母轻松上手!

问:究竟开封后的药物可保存多久?

台湾爱邻诊所院长张凯忻医师表示,通常药物开封后的保存地方很重要,应尽量将药物摆放在阴凉处。通常医师开立药物的最佳期限会在6个月以上,平常如果想让药物的保存时间久一点,建议放在防潮箱或冰箱中,这样才能确保药物不会有明显的变质,妈妈也应将药物放在原本的药袋或药盒里保存为佳,避免下次用药时,缺少服用剂量说明,或是搞混药效,这一点家长需要特别注意!此外,每一种药的特质与保存期限都不相同,家长应遵从医嘱及

问:未开封的药可保存多久?上次感冒看诊拿的药,可以再继续让宝宝服用吗?宝宝未吃完的药应如何处理?

张凯忻医师表示,一般未开封的药物,以包装上的保存期限为准,妈妈应特别注意药品注明的保存方法及保存期限,建议在指定期限内用完,否则药品会随着时间变质、失效,如果药物已经过期多时,药效会减退,通常服用也无治疗效果了!张凯忻医师指出,宝宝容易感冒,很可能才刚恢复,一不小心又被感染,如果之前的药未服用完毕,只要没有过期,而宝宝症状又差不多时,短时间内服用不会有任何伤害,可以先应急使用,但像含抗生素的药品,即使保存在冰箱,也会降低效用,不建议再继续服用,而且宝宝每次感冒的症状不尽相同,建议妈妈还是要再次回诊就医!

问:哪些药物家长可自行判断使用或自行备药?

建议妈妈可自备 “退烧药 ”,不过一般市面上的退烧药,多属于成人药物,宝宝的退烧药须请小儿科医师开立,目前宝宝使用的退烧药,分为药水型、塞剂型,妈妈可准备退烧药水1瓶、塞剂 2~3颗,预防宝宝半夜发烧时服用!

不少妈妈会选购钙片、维他命给小孩使用,这些产品妈妈可自行判断使用,但不可将大人用的维他命给小朋友使用,易有过量的问题。至于儿童补钙,建议尽量由饮食中摄取钙质,如牛奶、豆类,若饮食均衡,也不需要多服用钙片、维他命等保健品。

问:如何喂食婴幼儿药品?

张凯忻医师表示,基本上,婴幼儿不适合强行灌药,若方法不对,容易呛到或有呕吐症状,建议喂食药物准则如下:

1.最好2位大人配合喂药,1位将宝宝放在膝上,支撑及固定他的头部,另一位大人喂药。

2. 喂药时,使用有刻度的滴管或针筒型给药器。

3.喂药的大人,一手以压舌板先轻顶宝宝舌尖,在宝宝欲发出声音时,将药物灌进嘴巴,宝宝就会顺势吞下。

4.一次给予少量药品,避免呛到。

5.避免在喝奶时间给药,预防呕吐情形发生。

问:宝宝吃了药却吐出来,怎么办?

宝宝吃了药却吐出来,妈妈是否需要再补一次剂量,需视其服药后的时间及药品特性而定,不同药品的建议不同。张凯忻医师表示,基本上,宝宝吃了药,如果只是吐一小口,不需要特别补充剂量,但若是大吐的情况,则可选择补喂一次。吃了药马上吐出来的话,药品尚未由肠胃吸收进入人体,此时可先安抚宝宝的情绪,给予少量食物或饮料改善药品的味道,也可利用滴管或针筒型口服给药器进行辅助,待情绪稳定后,即可重新给宝宝服药。建议妈妈可在吃饭前半小时喂药,并选择宝宝比较喜欢的药,如甜甜的药水等,仍在哺喂母乳的妈妈,则要调配喂奶及喂药的时间,最好在喂奶前或喂奶后的半小时~1小时内喂药,这样宝宝较不会有恶心或呕吐的情况!

问:如何判断宝宝吃药是否过敏?

基本上,如何知道宝宝有没有药物过敏的反应,就是观察宝宝吃完药后,是否出现嘴巴肿胀、身体痒等过敏反应,若有过敏反应,必须立即停药,并将药物带至原医院回诊,向医师确认是何种药物,家长也要记下宝宝容易过敏的药物,避免下次医师重复开立!不过,有时候宝宝服用药物不会立即有过敏反应,而会在服用3~4次后才出现症状,妈妈要特别留心!

+1

来源: 作者:尹松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