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小儿药物使用方法与使用原则

医药安全

2014年04月12日

5类药物使用方法

药品种类繁多,各有不同的使用方法与诀窍,尤其是面对婴幼儿,父母想顺利喂药更是件难事。不过,只要熟知药性与使用技巧,也能做到得心应手。

药粉

婴幼儿一般都无法以吞咽方式吃下颗粒状药物,所以大多将药物磨成粉末,然后再加水服用。

1. 将药粉倒在小容器内,加入2~3滴常温水(不要超过37℃),然后搅拌均匀。

2.可加入少许调味剂,比如使用糖水、退冰溶化的冰淇淋或奶昔(必须等宝宝6个月大后才能使用此法),以甜味掩盖苦涩的味道。

3. 以小汤匙分次喂食。汤匙大小要适中,注意不要呛到宝宝。如果宝宝年龄实在

太小,也可以使用手指或喂药器喂食。

4. 吃完药后,最好再给宝宝喝点白开水,以稀释口腔内的药味。

药水

药水的用量精准,但保存不易,盛装药水的量杯刻度越精确越好,使用起来比较有把握。

1. 有些药物成分容易沉淀在药水下方,使用前最好先摇晃几下。

2. 盛装药水的容器最好先摆在平坦的桌面上,再倒出药水,保证用量准确。

3.以喂药器或小汤匙喂食,切实将药水喂入口中,尽量避免在孩子大哭时强行灌入,以免呛到气管。

4.喝完药水后,再以白开水稀释口腔内的药味。

眼·耳药水

婴幼儿最不喜欢被人碰触脸部,如果强行给宝宝点眼药水,又会因为哭闹而让药水被泪水稀释,导致药效下降。何况眼睛和鼻泪管是相通的,如果药液过多,还容易流入鼻腔产生异味,让宝宝更不舒服。

1. 如果是放进冰箱冷藏的眼药水,应先以手掌握住,让其回温后再使用。

2-1.眼睛最多只能容纳1滴的量,多余的药水都会溢出,因此不要过量滴用。

2-2.为了让药水能顺利进入内耳,耳药水通常需要滴两三滴,点完后保持侧斜姿势数分钟,再让耳朵朝下使药水流出,只要擦拭干净外部流出的药液即可。

栓剂

栓剂通常以退烧、止吐为主,主要是利用肛门黏膜吸收药效,对不容易喂药的孩子来说比较适合。但是,栓剂不宜过度使用,一旦出现发烧情形,最好先喝退烧药水。如果喝药1小时后仍未退烧,或体温又持续超过39℃,而宝宝又显得非常不舒服,才可考虑使用栓剂。

1. 栓剂的用量有一定限制,有时不需要用一整颗,一定要依照医嘱使用正确的剂量。

2. 栓剂接触手部的温度后容易软掉,可以先放入冰箱或以冰水冲洗,让其变硬后再使用。

3. 撕开外包装,将椭圆形的尖头以指头塞入肛门即可。

4. 使用栓剂的最大麻烦是塞不进去或刚进去又被排出来,所以塞入后要用双手压住宝宝屁股,使其夹紧约1分钟。

药膏

药膏的最佳使用时机是睡觉前或洗澡后,在皮肤较软、较干净的情况下能取得很好的药效。

1. 必须以手指接触婴幼儿皮肤的药品,妈妈一定要先将自己的指甲修剪整齐干

净,不要刮伤宝宝细嫩的皮肤。

2. 将双手洗净,挤出医师指示的适当使用量。

3. 首先清洁宝宝皮肤患部,然后遵从医嘱或擦上薄薄的一层即可。

宝宝生病啦,肯定少不了打针吃药。一旦用药方式不对或保存方法不正确,轻者可能收不到疗效,重者就容易加重肝肾负担,甚至还有引发中毒的危险。因此,对于家有小宝宝的父母来说,一定要熟知婴幼儿用药必备常识。

婴幼儿药物使用4原则

父母对药物的使用方法越熟悉,孩子的健康就越有保障。

原则1 用法用量要精准

不论是药品的使用时间、频率,还是次数、用量等,都需要父母严密管控。一旦超出剂量,就容易引发中毒,而剂量过少则不易达到疗效。就1岁以前的婴幼儿来说,最好以药水为主,不但用量精确,宝宝也更易于接受。

原则2 使用方法经医师确认

虽然大部分婴幼儿用药对肠胃的伤害都很小,在饭前或饭后服用均可,但具体的使用方法仍需经过医师确认,才能保证收到最好的疗效,同时将对宝宝身体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原则3 尽量不混合用药

某些药物与乳制品相结合后会导致药效降低,因此不建议把药物加入牛奶中食用,此外,葡萄柚汁会让药物的剂量相对变高,也建议避免并用。

原则4 不自行服用药物

使用药物最忌吃别人的,或是自己以前剩下的。即使是类似的症状,但只要不是专业医师,在判断上也很容易出错,毕竟前后病因可能有很大不同,况且药物也可能出现过期、变质等种种问题,实在不适合继续使用。

除非出现特别紧急的情况,比如宝宝高烧不退,已经影响到神智清醒,否则在送到医院诊断前也不要自行服用药物,以免影响医师的诊断。尤其是退烧药,只能让孩子暂时性退烧,并不会让病痊愈,如果一直使用药物反复退烧,就很容易给孩子的肝肾增加负担,建议不要经常使用,还是由医师先确认病因,然后再对症用药。

TIPS:吃药前5项检查

1 药物种类是否正确。

2 是否标示有特殊注意事项。

3 是否仍在保质期。

4 药量是否正确无误。

5 大人双手是否清洗干净。

婴儿用药问答集锦

Q:刚吃完药却吐出来,还需要再补服吗?

通常婴幼儿用药都不伤胃,因此建议在喂奶前先喂药。如果吃了药物就立刻吐出,就需要马上补服。如果服药超过30分钟以上才吐,就不需再补。如果经常出现连药带奶一起吐出的情形,则可先用开水喂药,等过30分钟后再喂奶。

Q:药物要如何保存?放在冰箱内能延长保质期吗?

许多人以为药物放在冰箱内就可以保存得比较久,其实这样的观念是错误的。以感冒药水为例,一般都含有糖浆成分,细菌正喜欢冰箱这样的环境,只要开启冰箱1次,就会出现细菌滋生的问题。不管药物是否放在冰箱里,都有变质的可能,况且冰箱内外的温度有差异,药品进进出出反而更容易受潮,进而缩短保质期。所以,除非药水注明需冷藏,否则不要放入冰箱。至于已开封的药水,只要在室温下存放时间超过1个月,就不要再使用。

Q:可以用冰水或热水配药吗?

冰水会让消化道及气管等产生收缩,也会让药物的溶解速度、吸收速度变慢,虽然对药物本身并没有影响,但对治病来说也没有帮助。而超过规定温度的热水会使药物受到破坏,也容易使药物的溶解速度变快,原本计划在肠胃里溶解的药物可能提前在口腔里就溶化,不仅收不到应有的疗效,反而感觉更加难以入口。所以,最适宜配药的水温在37℃左右。

+1

来源: 作者:尹松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