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药物也能成瘾 新生儿药瘾症

医药安全

2014年04月12日

药物成瘾,人们并不陌生,但是,说到新生儿药瘾症却是许多人未能想到的。其实,在当今社会中、由于孕妇滥用药物,甚至孕妇本身是吸毒者,致使孩子在娘肚子里就开始受到某些药物或毒品的刺激,以致于出生后发生药瘾症,这并非是危言耸听。

新生儿药瘾症的产生是由于孕妇因患病而长期使用度冷丁、可待因、吗啡类和巴比妥等镇痛药物或吸毒成瘾,药物或毒品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造成药瘾。孩子出生断脐后因药物中断而产生药瘾症状。其临床主要表现为植物神经系统和中枢神系统两大症状,如呵欠、喷嚏、出汗、流泪、高热、震颤、兴奋、尖叫、吸吮和吞咽不协调、膝反射亢进、肌痉挛和抽搐等。此外,有些新生儿可表现为呕吐、腹泻和呼吸加快等症状。症状的出现与药物作用的时间有关。孕妇分娩前已停药一个月以上者,新生儿可无症状。若不停药,则可在出生后的数天到2~4周就出现成瘾症状,而尖叫、震颤和肌阵挛等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症状可延续4~6个月之久。尤其是用海洛因等毒品的孕妇,新生儿的药瘾症状不仅重,而且会影响胎儿的营养和生长发育,出生后的新生儿体重也常常低于正常孩子。

因此,对于新生儿出现上述扑朔迷离的症状时,应想到药瘾或毒品成瘾的可能,需详细了解孕妇的服药和是否有吸毒病史。一旦确诊,应将新生儿置于安静、光线暗淡处。有吐泻、出汗、呼吸加快和活动过多的症状,应注意保证水分、能量和电解质的供应。对于吗啡等药瘾的新生儿,可用替代疗法,口服复方樟脑酊等,宜找到适当剂量,待稳定后再逐步减量,直至完全停用。若有烦躁不安的可用安定、苯巴比妥类药物镇静,以达到逐步解除药瘾的目的。

+1

来源: 作者:尹松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