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流感疫苗该不该打

预防免疫

2022年10月15日

  天气一变冷,各种呼吸道疾病就开始流行,特别容易侵袭免疫力差的老人、儿童、孕妇等人群。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流行性感冒。所幸的是有流感疫苗。

  很多人对该不该打流感疫苗很纠结。一是担心流感疫苗打了会没效果,二是担心疫苗会有副作用。那么今天就跟大家聊聊流感疫苗那些事。

  一、流感疫苗该不该打

  流感听起来似乎并不严重,但相对于普通感冒,它的传染性更强、症状更严重,更易引发全身症状,例如高热、寒战,甚至还会并发细菌感染。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降低感染和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所以原则上,没有禁忌症的人群都可以接种。

  对于青壮年,不接种即使感染了也可在7-14天自愈,但是对于免疫力较低的老人、儿童或者孕妇,如果感染,可能会引发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心肌炎、心力衰竭、脑炎等多种并发症,严重者甚至会致死。

  特别是爱到处乱摸乱碰的儿童,相较成人更容易感染,几乎每年都会有四分之一左右的孩子感染流感。所以对于高风险人群及其亲属还是建议接种流感疫苗。

  二、接种了疫苗就肯定能预防流感吗

  并不能完全肯定。因为流感病毒的种类很多,每年流行的病毒都不一样,甚至可能多种并存。想要预防所有流感病毒是不可能的,不然流感早就被消灭了。

  所以流感病毒疫苗也是会根据每年专家预测的可能流行毒株进行微调,接种一定是较优的选择。

  三、流感疫苗有什么副作用

  接种完流感疫苗之后,可能会因抗体形成的免疫反应而出现类似感冒或过敏的症状,在疫苗注射1-2天内可能出现发热、疲倦、恶心、喉咙不适、鼻塞、流鼻水,以及局部红肿、全身起红疹等,大概持续3-7天后消失。

  如果出现严重过敏反应需要及时就医进行抢救,所以一般接种后会要求留观30-60分钟,如果在家里出现不适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

  四、流感疫苗必须间隔满一年吗

  不是。虽然指南和说明书上都推荐流感疫苗应该“每年接种”,但是指的不是一定要间隔满一年才能接种。而是最好在流感季节来临前接种上流感疫苗,我国指南推荐的是最好在10月底之前接种。

  即使接种了流感疫苗,我们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均衡饮食、适量运动、规律作息,才能有效预防和抵抗流感病毒的感染和传播。

  来源:安安科普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