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天天敷面膜真的可以防止晒黑吗?

美容

2022年09月26日

  目前化妆品市场增长最快的品类一定有面膜这一种,曾有媒体报道,某明星天天敷面膜,走到哪敷到哪,敷面膜成为“护肤大业”的重要一环。每晚睡前来一张面膜的做法对不对呢?

  其实,皮肤通过分泌油脂和一些代谢产物,与外界的水分、空气中的颗粒一起组成了保护皮肤的第一道防线——皮脂膜。皮脂膜可以保湿、抵御外界伤害,过度敷面膜会破坏皮脂膜。今天来教教大家如何敷面膜吧~

  一、敷面膜前要清洁吗

  有些童鞋认为敷完面膜之后要洗脸,那敷之前就不用洗了。其实这个做法是不正确的,在敷面膜之前应该先清洁皮肤,做好清洁是第一步。如有化妆或者擦有防晒霜,应先卸掉,再选用质地温和的洁面产品,如含有氨基酸、透明质酸、甘油的洁面产品,再轻轻按摩全脸2-3分钟,最后用清水洗净擦干。

  注意洗脸水温不可过高,清洁力度不可太强。选用洁面巾或质量较好的化妆棉擦干面部,普通毛巾用久之后质地较硬,且容易累积大量细菌,会使皮肤更加敏感。

  二、天天敷面膜不可取

  面膜一般不需要天天敷,其使用频率也不是绝对的,取决于面膜成分、皮肤类型以及敷面膜的目的。如果是急性皮肤炎症用面膜发挥收敛作用,可以在一段时间内每天做冷敷;如果用于补水,可以隔天敷或需要时随时使用;清洁面膜每天使用会引起肌肤敏感,甚至红肿,因此每周使用一次即可;滋润面膜每天使用易引起暗疮,建议每周使用一到两次。

  皮肤最外层有角质层,健康状态下有10%-30%的成分是水。角质层外还有一层皮脂膜,正常情况下有一定的保湿锁水功能。皮肤长期处于不正常的含水量增高状态会逐渐损伤皮肤屏障。皮肤没有问题却天天敷面膜,不见得是好事。

  三、面膜敷多久有讲究

  日用的妆字号面膜,即包装上的批准文号为“X妆”字样的,建议每次敷15-20分钟。

  医用的械字号面膜,即包装上的批准文号为“X械”字样的,建议每次敷20-30分钟,不能超过30分钟。

  这个时间段是面部肌肤吸收养分的最佳时段。但有些人会有一个误区,觉得面膜中精华含量多,多敷一会儿效果更好。

  事实上,当皮肤吸收了足够的营养,再继续补充,皮肤已无法再吸收,即使敷再长时间也没有作用。反而,过久地敷面膜会导致角质层水合过度从而影响皮肤的屏障功能,甚至打乱皮肤正常新陈代谢过程,不利于皮肤健康。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敷完面膜后也要涂保湿类护肤品,否则面膜本身带来的“补水”效果会很快消散,事倍功半。

  四、敷面膜后洗不洗脸?

  敷完面膜之后是否需要洗脸,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需要根据面膜的种类和功效确定。日用的妆字号面膜一般含有海藻酸钠等成膜剂,建议敷完后用清水清洗,否则堵塞毛孔,不利于后续护理产品的吸收。医用面膜成分精简,含有无菌级别的有效成分,一般可不清洗。此外,无论哪种面膜都不建议频繁使用,而且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合规产品。

  来源:安安科普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