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患糖尿病有哪些风险?

预防免疫

2022年08月01日

  世界范围糖尿病的发生频率不断上升,研究表明,儿童罹患此病的危险越来越高。世界范围有超过1.8亿人患有此病。据2004年估计数字,如果不加干预,到2030年患病人数很可能要增加一倍以上。对威胁日益加剧的原因尚未有充分的了解。随着时间的推移,糖尿病可损害心脏、血管、眼睛、肾脏和神经,导致慢性病和早亡。

  一型糖尿病(有时称为胰岛素依赖或儿童期发作糖尿病)在胰腺无法分泌足够调节血糖的激素–胰岛素的时候发作。其原因仍不清楚,但被认为是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型糖尿病新诊断病例在许多国家越来越多,特别是在年幼的儿童中间。令人关注的是,儿童中的某些疾病类型与流行性传染病类似。目前还没有预防一型糖尿病的办法。

  二型糖尿病(有时称为非胰岛素依赖或成人发作糖尿病)的发作是人体无法有效利用其产生的胰岛素的结果。大多可以预防,主要是因体重过重和缺乏身体活动所致,有时由遗传易感性造成。

  最近,二型糖尿病越来越多地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身上,以至于在世界某些地区二型糖尿病已经成为儿童糖尿病的主要类型。儿童肥胖症的全球性增多和缺乏身体锻炼是普遍认为的关键诱因。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是防御该疾病的利器。

  本文整理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