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怎么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

出行安全

2022年06月22日

  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很重要,家长不可能24小时在孩子身边,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孩子不懂得保护自己,就会很危险,小编整理了几个培养孩子自我保护意识的方法,分享给大家。

  幼儿自我控制的能力差,生性活泼好动,对外部世界充满好奇新,喜欢模仿、到处摸摸碰碰,却意识不到有些活动潜藏的危险,缺乏自我保护能力,家长提升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在孩子的周围贴上一些安全的标识,时刻提醒孩子注意安全,体谅容忍孩子的行为。

  教孩子正确对待陌生人,提高防范意识,要告诉孩子陌生人有好有坏,要学会分辨好人坏人,比如遇到陌生人问路,不要跟陌生人走,可以指明方向但是不可以自己带路,或者让陌生人去问警察叔叔。

  教给孩子一些应急措施是必要的,遇到意外要学会打报警电话,如110,119,120。万一被坏人带走,要懂得找机会逃脱,如果不给孩子树立防范的意识,孩子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会束手无策,不能及时化解危险,家长要从身边的小事入手,引导孩子掌握基本的应急措施。

  平时也要教一些安全方面的常识,比如电器的使用和安全注意事项,不能直接用手触摸带电的物品等,不要吃陌生人给的食物。如果受伤了要怎么处理:划伤要先止血,烫伤要用冷水冲洗,并保证伤口的清洁,骨折不要随便动等待医生处理。

  家长可以利用图片或者儿歌的形式,交给孩子最基本的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不要逆行等。要对孩子反复强调,培养孩子遵守交通规则的安全意识。父母还要告诫孩子,一些危险的公共场合是不嗯呢该去的,比如铁路、公路旁、高压塔下、变压器下,水深的河边,工厂废气的仓库,建筑工地等。

  小编的分享就到这里,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多教孩子安全防范的知识,在实践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这样当父母不在身边时,孩子也有辨别能力,能够自己应对危险。

+1

来源:亲贝网小编 作者: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