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应该知道的游泳安全知识

出行安全

2022年08月23日

  越来越多的人在探寻着公共水域游泳带来的乐趣。但是,如果不采取合理的预防措施,在海边、湖泊、池塘或河水等公共水域游泳可能会威胁到游泳者的健康甚至是生命。小编整=整理了一些公共水域的水中潜在的威胁,让更多的人了解在这些威胁发生后该怎么处理。

  在公共水域游泳之前,首先应遵循国家及地方相关部门的警告和规定,其次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即使游泳者很会游泳,也尽量选择安全的水域或游泳池里游泳

  2、不要直接跳入或潜入水中

  3、不要在不明深浅的水域游泳

  4、喝酒后或大量进食后不要游泳

  5、不要一个人游泳,如果发生意外,得不到及时的帮助

  一、水母蜇伤

  如果游泳者在海边游泳被蜇伤,最有可能是水母引起的。并且随着海里水母数量的增加,海边游泳者更容易被蜇伤。所幸的是,水母蜇伤并不严重,只是被蜇的时候会有一过性的强烈痛感,被不同水母蜇伤时的痛感也不尽相同,此外,有时可能会出现局部发痒、皮疹。

  预防和处理方法:不要到水母泛滥的海域游泳。发现有水母时,不要接触并立刻停止游泳。相关研究发现,当被水母蜇伤后,在伤口处涂抹食醋等物品是无效的。最有效的处理方法是用镊子或消毒针将受伤部位残留的水母触手挑出,再用冰袋冷敷受伤部位,以减轻疼痛和炎症反应。

  此外,海边游泳还可能会被鲈鱼、海胆等生物叮咬。

  二、鲨鱼袭击

  海里有各种类型的鲨鱼,如蓝鲨、锥齿鲨和黑鳍鲨等。有些鲨鱼会主动攻击人类,有些则对人类无害。鲨鱼一般生活在较深的海水中,海边较少出现。而人们主要是在海边游泳,所以鲨鱼袭人的事件比较罕见。研究发现,每年由蜜蜂、蛇、鳄鱼和老虎等引起受伤或死亡的人数远远超过鲨鱼袭击人类的数量。

  三、海水中游泳可引起腹部不适

  在污染的海水中游泳可导致口鼻、耳朵,甚至呼吸道和消化道出现一系列疾病。不同海域的海水水质各异,污染程度也不尽相同。

  预防和处理方法:为了尽量不要在污水中游泳,游泳者在游泳之前,咨询该海域的水质,是否污染严重;游客则可以选择污染较轻的海域游泳。

  四、引起感冒

  在温度较低的公共水域游泳会加速机体热量的散失,引起四肢力量减弱。如果出现手脚抽筋,游泳者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五、预防和处理方法

  如果不习惯在低水温的水域游泳,专家建议游泳者在游泳前穿一件防寒泳衣,缓慢接触海水,使身体逐渐适应低温。此外,也建议游泳者:

  1、不要直接跳入低温的海水中,应该让海水逐渐浸湿全身

  2、游泳时尽量靠近岸边

  3、游泳后及时穿上暖和的衣服,因为即使在夏天,上岸后也会比游泳时更冷

  4、在水库游泳要特别小心,因为水库的水比河流、湖泊的水更深、温度更低

  身体发抖和牙齿震颤是体温过低的主要表现,当发生这种情况时,游泳者应离开水面并穿上衣服保暖。

  六、蓝绿色藻类引起的损害

  在夏季,湖泊和池塘表面可能会出现蓝绿色藻类,形成水面的漂浮物。在其中游泳可引发皮疹、胃部不适和眼睛疼痛。

  预防和处理方法:避免在有蓝绿色藻类的湖泊、池塘中游泳。

  七、寻找适合的淡水水域游泳

  随着我国工业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水源被污染。近几年,随着政府相关政策的执行,许多湖泊河流的水质有所改善,但可以游泳的水域比较少。如果在污水中游泳,会引发感染和腹部不适。

  预防和处理方法:一般来说,如果河流或湖泊的水看起来干净透明,则通常可以在里面安全游泳。如果水中漂浮着一些污物,或者水的颜色比较暗沉,则可能污染严重,最好不要在里面游泳。

  我国环保相关部门会定期检测各区域的水质状况,并及时处理所发现的严重污染水域。

  八、钩端螺旋体病

  钩端螺旋体病是一种细菌感染性疾病,主要通过尿液,特别是大鼠的尿液传播。该病原体主要见于城市的河流中,此外它也可出现在静水湖泊中,饮用这些污水或者受伤的伤口接触这些污水都可引起钩端螺旋体感染。

  预防和处理方法:游泳前用防水创可贴覆盖伤口、避免饮用这些水域中的水、不要在城市的河流中游泳。如果游泳者在游泳后几天内出现钩端螺旋体病的症状,应及时就医,因为该病可以通过抗生素治疗获得很好的疗效,所以应早发现早治疗。

  九、淡水中游泳也可引起腹部不适

  在被污染的河流、湖泊中游泳可引起腹泻、呕吐等症状,引起这些症状的主要病原体是大肠杆菌和隐孢子虫。这些病原体主要是通过动物、鸟类的粪便或其他污水扩散,当人们饮用或误吞了这些污水,就会引发感染。

  预防和处理方法:为了不被这些病原体感染,即使湖泊、河流中的水看起来很清澈很干净,也不要饮用。因为里面可能含有牛羊等家畜的粪便。此外,在溪流或湖泊中漂流后应及时清洗接触部位,在游泳时还应注意避免误吞或呛水。

  十、尾蚴性皮炎

  尾蚴性皮炎是由一些寄生于田螺中的寄生虫引起的瘙痒性皮疹。田螺生活在淡水湖泊、池塘或沼泽的芦苇中,当天气较好,气温适宜时,这些寄生虫会从田螺的体内释放到水中,感染游泳者的皮肤。

  预防和处理方法:尾蚴性皮炎会引起局部不适,但是瘙痒的症状不会持续太长时间。皮疹一般不会传染给其他人,也不需要治疗。

  为了减少感染的风险,人们应避免在富含田螺的沼泽水域沾水或游泳。如果不小心接触了这类污水,应及时用清水清洗接触部位并避免再次接触。

  本文整理于12320健康百科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