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脐带血到底要不要存

预防免疫

2021年11月10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一般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很多宝爸、宝妈都会选择给孩子存脐带血,觉得这样是给孩子买了份“生命保险”,当然还有还有很多宝爸、宝妈持不同的观点。

  那么面对这么多的争议,到底该不该给孩子存脐带血呢?我们首先先了解一下什么是脐带血吧!

  脐带血是胎儿分娩出,断脐之后残留在脐带中的血液。脐带血中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包括白血病、地中海贫血、淋巴瘤等80多种疾病,而且脐带血中的干细胞比骨髓中的干细胞发挥更出色。特别是近年来,脐带血在医学治疗上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那既然这么说的话,存脐带血还是很有必要的啊,要赶紧存起来啊!别急,继续往下看。

  研究表明,在孩子出生20年内,能用到自己脐带血的概率极低,仅为0.0005%-0.04%。还有就是虽然脐带血的作用很大,但它自体移植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相关数据显示,在成功用脐带血移植治疗的患者中,99.99%都是用的别人的脐带血。

  原来脐带血自救的几率这么低,几乎为零啊!这对很多存了脐带血的家庭来说可能是当头一棒,弄半天钱花了,自己孩子以后还不能用,那其他家庭成员总能用吧?

  据小编了解,胎儿脐带血量非常有限,一般一份脐带血是无法满足成年人的移植需求的。还有就是脐带血与家庭成员完全吻合的几率极低,一般兄弟姐妹才达到25%左右,更不用说别的家庭成员了。

  这时候,估计已经存过脐带血的宝爸、爸妈开始焦虑了,钱花了不说,最重要的是感觉孩子的“生命保险”没用了啊。其实,家长们大可不必纠结,医学一直在发展,谁也不知道十年、二十年后医学能进步到何种程度,也预估不了未来脐带血在孩子自身疾病的治疗中能发挥出多大的作用。所以,一切交给时间吧!

  作为宝妈的您,是不是也在考虑要不要存脐带血呢,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帮到您。其实,捐献脐带血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脐带血捐献比自存的意义更大!

  文章综合:亲贝网 CC爸妈公众号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