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妈妈一走宝宝就哭,是缺乏安全感吗?

0-1岁成长发育

2021年08月12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随着科学育儿理念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注重孩子的安全感培养。安全感强的孩子好奇心更强,人际关系也更好,性格自信乐观,能够勇敢地面对挫折。但什么样的孩子才是有安全感的孩子呢?主要观察的不是孩子离开妈妈时的表现,而是妈妈回到宝宝身边时,宝宝能否积极回应妈妈。

  像这几种表现,被很多家长都误以为没有安全感,其实这是很正常的表现。

  孩子认生

  八个月左右的孩子,会对陌生人表现出警惕和恐惧,也就是常说的认生。到了这个阶段,千万不要觉得孩子胆小,缺乏安全感,实际上这是孩子认知能力的进步。

  分离焦虑

  有些孩子一和妈妈分开,就会表现出哭闹的情绪,不愿意任何人照顾。这并不是孩子缺乏安全感,而是因为妈妈是对他来说最亲近的人,只有妈妈才能带给自己安全感。由于孩子的年龄太小,不明白妈妈需要离开多久,甚至不能理解妈妈是不是还会回来。有些孩子甚至误以为,妈妈离开了自己的身边,就是不想要自己了,因此产生了不安难过的情绪。

  时刻黏在妈妈身边

  有些孩子明明可以自己一个人玩,但只要妈妈去做别的事情,孩子就会立刻跑过来找妈妈。这并不是孩子缺乏安全感,而是因为孩子把妈妈当成了安全的基地,只有妈妈在的地方,才是安全的。

  幼儿园焦虑

  很多孩子刚上幼儿园的时候,都会表现出强烈的入园焦虑。孩子不仅要离开自己最亲近的家人,还要离开最熟悉的环境,对孩子来说,可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所以在这个时期,孩子表现出适当的焦虑和难过,并不是孩子缺乏安全感,是非常正常的表现。

  文章综合:亲贝网、妈妈没时间

+1

来源:综合 作者: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