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妈如何胎教,从胎儿“耳朵和听力”的发育过程说起

胎儿发育

2020年12月12日

  很多人说,没有经历怀孕的女人是不完整的。十月怀胎,孕期虽然辛苦,但也让孕妈们享受到很多别人享受不到的乐趣,比如胎动,就是没怀孕过的人永远都感受不了的。

  现在很多孕妈从怀孕起就开始考虑孩子的胎教了,有的是放胎教音乐,有的是和肚里宝宝对话,有的则是播放胎教读物......令人感到神奇的是,很多宝妈,尤其是到了孕晚期,都说宝宝在听到一些声音的时候会动,而且不同的声音会有不同的胎动。

  胎儿在在子宫里真能听到外面的声音吗?

  想要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有必要先了解了解胎儿“耳朵和听力”的发育过程。

  胎儿从一颗受精卵发育成一个完整的小宝宝,所有器官都在同步发育,包括负责听力的耳朵。

  怀孕3周:听觉系统开始发育;

  怀孕4-5周:耳朵雏形形成;

  怀孕6周:听力神经开始发育,脑袋两侧出现“凹陷”,之后会发育成耳道;

  怀孕8周:神经纤维开始分布;

  怀孕15-20周:胎儿的内、中、外耳已形成,在孕20周胎儿有了听觉,但不敏感,能听到外界透过母体频率为1000Hz以下的声音了;

  怀孕24-26周:外耳发育完全,听觉系统基本形成,耳蜗形态和听神经分化基本完成,结构是宝宝时的样子了,这时候胎儿可以听到子宫外的声音了;

  怀孕27-30周:胎儿会分辨妈妈的声音,并且耳朵能对从外界接受到的声音刺激做出反应了,如心动加速、眨眼等。

  从这个发育过程可以看出:

  ① 在怀孕5个月左右,胎儿能听到外面的声音,但是有选择性的,准爸妈可以从这个时候给胎儿做胎教,声音在500~1500hz,胎儿会感觉比较舒服。

  ② 到了怀孕7个月左右,胎儿能分辨妈妈的声音,当妈妈和他说话时,他会很开心,但当他听到一些“不友好”的声音时,又会很反感。

  那么,如何给胎儿做胎教,他们喜欢听哪些声音?‍

  爸爸妈妈的声音、轻柔舒缓的音乐、公园里的鸟叫虫鸣等,都是对胎儿有益的声音。

  孕期的爸爸妈妈可以买一本胎教书,里面会有关于胎教方法介绍,也有很多胎教内容,比如名画、国学、童话故事、音乐、益智游戏等,每天一页,或是带感情的念给胎宝宝听,或是孕妈自己自己翻看,胎宝宝都会很喜欢。

  另外,网上有不少胎教音乐,孕妈可以经常放给宝宝听,对于宝宝的情绪控制也有帮助。

  总而言之,胎儿在妈妈子宫里就已经听到外面的声音了,而准爸妈要把握好时机,给胎儿良好的声音胎教刺激、避免噪音环境,以促进胎儿会更好的发育。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