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什么有的宝宝开口说话这么晚呢?

0-1岁成长发育

2020年10月22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父母在有了孩子之后,就期待着孩子的每一次变化,尤其是等孩子学会喊妈妈时,简直一颗老母亲的心都要被融化了。

  有些孩子似乎是妈妈的小天使,早早就会发出妈妈的声音。有的孩子则故意调皮一样,迟迟不肯开口说话。

  为什么孩子开口说话的时间有的早,有的晚呢?

  做宝宝的榜样

  宝宝语言的启蒙是“模仿”大人说话,想让宝宝早说话,要先学会把自己变成“话痨”!当宝宝发出不同的声音,那就说明宝宝要说话了,这时候我们给出的回应越积极,越能激发他交流的欲望!

  说话的时候语速不要太快,要让宝宝清楚地看到自己的口型。在家的时候,也可以给宝宝读读绘本,一边讲一边指着绘本上对应的图案。

  别做“翻译官”

  当宝宝想要什么东西的时候,我们可以适度的装糊涂,“宝宝是要小皮球还是小娃娃呀?”“你想要小汽车还是小飞机呀?”等宝宝大概说出想要的东西之后再给他。

  尽量用选择式对话,鼓励宝宝说出想要的东西,当宝宝达到目的以后,再次向他强调:“哦~原来你要的是小飞机啊!”这样就会加深他的印象,下次容易说出口。

  聪明宝宝是夸出来的

  大人焦虑的心态会给宝宝增加心理负担,产生压力,越着急想说,越是说不好。宝宝学说话的过程中,家长的耐心是宝宝最大的鼓励。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发育曲线,妈妈们不要把自己的宝宝和别人的家的孩子做对比,宝宝虽小,也是有自尊心的哦!

  别说“宝宝语”

  很多家长为了表达对宝宝的亲昵,总是喜欢用叠词讲话,“吃饭饭”、”喝水水“……同是当妈的那还好,其他人听到总是一地鸡皮疙瘩!

  宝宝1岁半以前,适当用叠词强调没有问题,但如果一直不改,会对宝宝形成误导。以后很有可能见什么都用叠词的形式讲出来,延长语言过渡期,让宝宝迟迟不能发展到说完整话的阶段。

  吃错东西啦

  说话靠啥?嘴巴呀!所以锻炼宝宝的小嘴巴也是很重要的!

  口腔的主要功能是进食与发音的发展,这都需要口部肌肉动作的协调。过于精细的辅食会剥夺宝宝锻炼咀嚼能力的机会。

  咀嚼肌得不到锻炼,上下颌骨及肌肉功能发育差,会影响宝宝语音的清晰、日后的构音和语言发育。

  来源:辅食记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