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微量元素检测真的靠谱吗?

0-1岁成长发育

2020年10月13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很多父母因为担心孩子缺少营养,不仅在日常的饮食上非常注意,而且能检查的检查一项不落。生怕孩子万一缺少微量元素,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就得不偿失了。

  相信很多父母都听过微量元素检测这种检查方法,但是其实这种检查早就被叫停了。但是,很多母婴店依旧以此作为一个噱头,推销店里的各种产品。

  为什么没有做微量元素检查的必要?‍

  检查极易受到环境的影响

  由于人体内的微量元素的种类众多,含量较少,受环境影响极大,因而,此类检查是需要精密的仪器和严格的医学环境的。如果环境因素发生变化,检测结果也会有所差别,不太准确。

  检查结果并不精确

  一般情况下,医院进行微量元素的检查都是以患者的血样为基础。但人体内的微量元素并不只是存在于血液之中,还存在于人的牙齿、骨骼等部位之中。

  微量元素过量补充有害

  很多家长通过检查之后,就会按照检查结果给孩子补充缺少的元素,以至于孩子身体内的微量元素过量。人体内的微量元素只占身体内的很小的一部分,一般通过日常饮食就可以补充完全。如果凭借本就不准确的结果进行补充,很容易因过量使孩子身体出现问题。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缺少微量元素?

  其一,通过孩子的生长曲线来判断。家长可以定期给孩子进行身高、体重、头围的测量,判断是否在正常范围之内;

  其二,观察孩子的情绪以及精神状况,是否存在什么问题。

  其三,家长可以通过孩子行为和症状进行判断,比如宝宝不爱睡觉,那可能是缺钙;孩子有厌食的情况,那可能是缺锌。

  如何补充孩子体内的微量元素?

  小孩子体内缺乏微量元素,最好的方法就是食补,通过孩子的一日三餐合理补充,从主食到菜食到水果,补充孩子身体缺少的元素。

  比如:孩子缺少铁元素,家长就可以给孩子吃一些动物内脏、血制品以及肉类物质;孩子缺少锌元素,可以给孩子吃一些贝壳类的海产品。

  当然,家长要注意给孩子补充的量不要过多,过量会让孩子的身体负担过重,对孩子的身体产生消极的影响。

  总而言之,孩子营养均衡,几乎是不会出现缺乏微量元素的情况的。家长在生活中可以通过孩子的行为和症状,判断孩子是否缺乏某种微量元素,然后进行营养物质的补充。

  家长要知道,微量元素的补充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长时间的补充,故而,食补是最好的。

  来源:拜托了爸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