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刚开始学说话的时候,家长这样做效果更好

0-1岁成长发育

2020年10月11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很多父母在第一次成为爸爸妈妈之后,对于小家伙的每次新技能,都有着莫大的期待。尤其是对宝宝开口喊妈妈这天的到来,尤为期待。但是,很多宝宝在开口说话的时候,嘴里说的都是“婴语”,爸爸妈妈根本翻译不了啊。那么,当宝宝开始张口说话之后,父母应该怎么处理呢?

  首先,根据宝宝的年龄回应

  2—4月的宝宝

  满月之后的宝宝已经不会再像之前一样,整日做着自己的美梦,他们的各项感官都在快速的发展。家长会发现,这个月龄的宝宝已经根据爸爸妈妈发出的声音左右摇头了,说明他们的听觉和视觉都在发展。这时候,宝宝会发出一些"嗯、哦、啊"的声音,家长也可以像他们一样用"嗯、哦、啊"回应他们。

  6—7月的宝宝

  随着月龄的增长,宝宝能力也在不断地增强,家长会发现宝宝已经能听懂自己的名字了。当爸爸或者妈妈叫自己的时候,宝宝会紧紧地盯着妈妈。发展的比较快的宝宝甚至会在不经意之间喊出"妈妈、爸爸",虽然这只是他们无意识的发声,也足够爸爸妈妈高兴半天的了。

  1岁左右的宝宝

  这个时候的宝宝语言能力还没有发展的特别好,但是已经能够理解爸爸妈妈的指令。我家儿子一岁的时候已经可以帮忙扔垃圾,还能够找到我的手机拿给我。与此同时,宝宝能够简单的回应家长了。

  所以,家长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吐词清晰,以免误导宝宝。

  那么家长在这个时间段究竟应该怎么做?才会更好的帮助宝宝的语言能力发育?

  首先,家长要与孩子多交流

  想要孩子更快的开口说话,平时多加练习是必不可少的。家长在生活中要会"啰嗦",做什么事情之前都要告诉宝宝。有些话家长可能觉得没有必要,却对孩子之后学习说话打下了基础。

  其次,家长要为宝宝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有的家长总是抱怨自家孩子说话晚,却没有考虑过是不是自家的语言环境不好,比如一家人说着不同的语言,妈妈说普通话,家中长辈说方言,甚至还有外国成员。这样的环境对于孩子来说并没有益。孩子不知道自己究竟应该学谁说话,所以干脆就不说了。

  最后,有效的亲子阅读

  阅读对于宝宝来说可谓是有利而无一害,尤其是孩子的说话技巧。不过亲子阅读并不单单是读书,小月龄的宝宝还不能接受书本的内容,家长可以给孩子看简单的卡片,比如彩色卡片、黑白卡片等,大月龄的宝宝则可以看一些简单的绘本。

  来源:好妈妈育儿小课堂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