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婴儿头上有小块的污垢,到底是什么造成的?

0-1岁成长发育

2020年09月27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很多宝贝头上又会有一些小块的污垢,用温水洗的结果并不是很令人满意。用力抠的话,又怕伤害到孩子的头,所以,究竟应该如何清洗呢?

  孩子头上的污垢我们称为乳痂,也称奶藓、奶痂,是一种发生于新生儿头皮上的黄色的、斑点状、油腻的鳞状硬皮疹,在医学上被称为溢脂性皮炎,它通常不会发痒,也不会影响婴儿健康。主要是孩子体内的激素分泌水平不平衡,另外局部清洁等混杂因素,导致头上有脂溢性皮炎的表现。乳痂往往出现在孩子头部,额头,眉毛等部位。

  乳痂通常在婴儿出生后头三个月的某个时候开始,但也可能发生在以后的几年中,相似的症状若出现在年纪稍长的婴儿,出现头皮屑的概率更大。乳痂患者通常伴有耳朵、颈部、眉毛或眼睑等周围皮肤褶皱处出现红色皮疹。乳痂是非常普遍的病症,大约一半的婴儿受到影响。

  如何清除乳痂?

  使用油性物质清除奶痂。比如橄榄油,抚触油,也可以使用食用油。宝妈们可以先用橄榄油将纱布浸湿,然后敷在宝宝头上,充分软化奶痂。24小时以后用纱布或者棉签轻轻擦拭,或用小梳子轻轻梳理头发,痂皮就会脱落。如果痂皮很厚,一次浸油可能去不掉,可重复上述做法2—3次,也可以每天涂1—2次橄榄油,直到乳痂浸透后再梳去。宝妈要特别注意的是千万不要用手或梳子硬梳乳痂,以免头皮破损,引发感染。

  做好预防

  1、定期清洗头部。宝妈们尽量定期给孩子清洗头部,保持婴儿头部清洁舒适。要特别注意的是,在清洗时头部时一定要轻柔,避免弄伤宝宝。 宝妈可以用手心轻轻地揉洗宝宝头部,再用纱布和温水轻轻洗净。洗头时注意不要用指甲硬抠,更不要用梳子用力刮,以免损伤头皮引起感染。除此之外,还要注意不要让水进入宝宝耳朵,注意头部保暖,尤其是冬季。

  2、母乳喂养的孩子,妈妈要注意自身的饮食,避免食用油腻辛辣的食物,多吃相对清淡的食物,水果蔬菜,这样有助于减缓或避免奶痂的加重和发生。

  3.修剪头发。宝宝头发过长很容易导致乳痂堆积,不便清除,所以最好给宝宝修剪成短发,这样护理起来更加方便。

  来源:懿宝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