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什么我家孩子总喜欢摸着我睡?

0-1岁成长发育

2020年09月15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一些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反而更喜欢粘着自己的母亲。尤其是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只手总要抓着妈妈,一会儿抓不到,可能就会立刻放声大哭。本以为这种情况到了孩子三四岁的时候,可能会有所缓解,结果很多妈妈发现,孩子越长越大,这种情况就越来越明显。

  这让不少的妈妈焦虑不已,孩子重要的反应是正常的吗?还是说孩子有什么特别的需求呢?

  其实,这是孩子安全感缺乏的一种体现,我们也可以称之为另类饥饿。妈妈们,在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强行拒绝,注重培养孩子的安全感,才是首要哦!

  一旦拒绝孩子的亲密接触,会让孩子出现心理问题

  孩子“皮肤饥饿”,说到底就是希望通过与妈妈亲密的皮肤接触,寻找安全感。毕竟,在孩子的心里,跟自己最亲近的人就是妈妈了,之前出生前在妈妈肚子里,出生后也是恨不得与妈妈黏在一起。如果妈妈故意不让孩子摸着、抱着入睡,孩子内心就会很受伤,觉得妈妈不爱自己了。

  尤其是小孩子,之前有脐带与妈妈血脉相连,出生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不适应与妈妈的分离。如果妈妈再一味拒接孩子的亲密接触,就会让孩子有一种强行与妈妈分开的痛苦感受,时间长了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

  不想孩子受伤害,妈妈在满足孩子“皮肤饥饿”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不要等孩子主动,而是要主动多跟孩子亲近

  主动的亲密接触,孩子会感受到妈妈对自己的爱,内心的安全感会一点点积攒起来。这样就算偶尔与妈妈分离,他们也不会胡思乱想,觉得妈妈不爱自己。

  晚上睡觉可以主动搂着、抓着孩子

  晚上妈妈和孩子会有很多的身体接触,孩子会更有安全感。所以,晚上睡觉时,妈妈可以主动搂着孩子,抓着孩子的小手、小胳膊,让孩子感受到妈妈就在身边,这样他才会安然入睡。

  对于小宝宝,除了喂奶时,其他时间也要多抱抱

  除了会主动摸着妈妈入睡的孩子,其实一些小宝宝也是需要跟妈妈皮肤接触的。但是,有的宝妈担心孩子太黏着自己,总是对孩子哭了不抱,除了喂奶就交给家人抱。其实,这样也不利于宝宝安全感的建立,还会让宝宝内心很恐惧。

  来源:柠果育儿说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