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三岁以下的孩子,到底要不要教给他们分享?

0-1岁成长发育

2020年09月09日

  孩子长到一定年龄的时候,我们都要交给他们学会与他人分享。不然的话,孩子就喜欢吃独食,变得非常自私。长大之后也难以融入集体,不愿意和他人分享。影响他们的交友、学习,甚至是就业。

  但是孩子多大之后,我们才能教给他们学会分享呢?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很多妈妈的答案是越早越好。可实际上,教给孩子学会分享,最好等到孩子三岁之后。

  孩子如果还太小,则无法理解分享的意义。当他们在智力和情感上已经发育到足以理解分享和关怀之间的关系以及与他人分享的好处时,再教他们分享。

  幼儿不了解分享概念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为他们还没有作为独立个体拥有自我意识。

  他们只有自己玩具的概念而没有别人玩具的概念,因此,当他们抓住某件东西并决定是自己的时候,他们并不是在自私,而是“正在检验他们是独立个体的假设”。

  使情况复杂化的另一个原因是时间的概念,幼儿同样也不清楚。

  尽管父母可能认为让另一个孩子玩一会儿玩具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他们的孩子却认为这是永久放弃玩具。

  有时,您的孩子可能会与您分享一些东西。但是,这不是共享的自觉行为,他们只是在探索和尝试。

  如果有人拿走了您孩子的玩具,那么让您的孩子感到被理解就很重要。

  对于您的孩子,您可以描述他们的情绪,并强调您理解他们在有人拿走玩具时会情绪低落。

  您还可以告诉他们紧紧抓住自己的玩具,因为这样做是他们的权利。

  至于把玩具拿走的孩子,您可以建议他们下次先请求别人是否可以分享玩具,而不仅仅是抢走玩具。

  最重要的是,不要强迫孩子做任何事。如果您一直坚持要您的孩子与其他人分享玩具,他们可能会开始将此分享与负面情绪联系起来,而这段“自私”时期和想要独占的事情可能会持续更长的时间。

  来源:Bob老师的头脑训练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