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为什么我的孩子这么黏人?

0-1岁成长发育

2020年09月07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妈妈们都遇到过这样的困扰,那就是自己的宝宝似乎非常喜欢黏着自己。不管自己去干点儿什么事,小宝宝都会紧跟其后。特别是小月龄的宝宝,在熟睡的时候,喜欢紧紧依偎着妈妈,如果妈妈起床离开,宝宝很快也会醒来,并且用哭声寻找妈妈。

  那么孩子这么喜欢黏着妈妈,到底是一种正常现象,还是小宝宝有什么特殊的心理需求?

  孩子黏人的原因

  如果你的宝宝特别黏人,那么就该考虑你的教育是否让孩子丧失了安全感。

  一岁以内的小孩,对于外界了解得还非常少,只对自己的爸爸妈妈比较亲近。

  在这期间,爸爸妈妈的拥抱、亲吻、呼唤都是宝宝安全感的由来,于是在宝宝的本能中,和爸爸妈妈亲近就是一件充满安全感的事。

  爸爸妈妈的亲近能将宝宝从不安全的情绪中拯救出来,但无法让宝宝正确面临下一次的分离。

  如何给予孩子更多的安全感?

  以自己最大的限度来把孩子留在自己身边;

  及时回应宝宝的需求

  每次出门之前一定要和孩子告别;

  多亲亲、抱抱孩子

  身体的接触可以接传达给孩子一个信息:妈妈是爱我的。

  妈妈要保持心情舒畅

  一个家庭中,妈妈的心情往往决定了家庭环境的好坏。

  当妈妈不高兴时,爸爸和孩子都会感到束手无措;

  而保持乐观自信,能够带来轻松愉快的家庭环境,让孩子有更多的安全感。

  适当鼓励孩子自由探索

  孩子不可能被永远保护在家庭中,适当地让孩子接触外部事物,有助于孩子走出舒适圈,提高自信心。

  把原本由父母的关爱带来的安全感,提升为自己给予自己安全感。

  肯定孩子的进步、赞赏孩子的努力

  每当孩子有任何成就时,家长都要对孩子表示赞赏,让孩子明白,爸爸妈妈在为他的成长感到高兴,这样就会更有自信。

  鼓励孩子自己解决冲突

  孩子自己去解决矛盾,会增强他的自信心,让孩子更愿意和小朋友一起玩。

  允许孩子哭泣

  哭泣是每个人的权利,哪怕是成年人也会有难过到想哭的时候,更何况是孩子呢。

  不过,在孩子哭完之后,可以用正确的方式去引导他更加坚强。

  宝宝太黏人,和安全感缺失有很大的关系,作为家长,要及时提升孩子的安全感,帮助他们塑造乐观、自信、开朗、包容的品格。

  来源:爸妈盒子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