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出行安全如何保障,牢记这3条轻松做到

出行安全

2020年07月15日

  最长寒假过去没有多久,小盆友们又迎来了欢乐的暑假,想必大部分人对假期里外出游玩是最令人期待的,但是,大家是否关注过儿童出行的安全问题呢?

  亲贝网小编在网上看到很多出行事故的新闻,很多孩子在事故中不幸失去了生命,让人痛惜。

  据统计,全球每年有超过1.85万名儿童在交通事故中死亡,道路交通伤害是1-14岁儿童的第二位死因。儿童出行安全,是家长要切实关注的,那么我们该如何保障?

  今天,亲贝网小编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保障儿童出行安全。

  儿童乘车一定要使用安全座椅

  随着私家车使用的普及,儿童随车出行是常态。如何提高儿童随车出行安全呢?世界卫生组织已证明,“提升监护人对儿童安全座椅的认知、提高安全座椅的使用率”是预防儿童乘车事故的有效策略。使用儿童约束装置即儿童安全座椅能够有效降低儿童乘车事故的死亡和伤害,使碰撞后婴儿死亡的可能性降低90%,幼儿死亡的可能性降低54%-90%。

  为了提高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降低儿童乘车事故伤害和死亡,上海市政府大力关于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立法保障:

  2014年3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首先对儿童乘车使用安全座椅进行了立法,表明家庭乘用车、儿童安全座椅的生产者、销售者应当按照有关标准和规范为购买者提供儿童安全座椅安装、使用的技术指导和服务;质量技监部门和工商行政部门应当加强对儿童安全座椅生产、销售的监督。

  2016年12月29日,上海市新修订的《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2017年3月25日起正式实施)中新增安全座椅立法,明确指出4岁以内儿童乘坐家庭用车出行时应配备并正确使用安全座椅,未满12岁的未成年人不能坐在副驾驶座位。

  儿童出行应强化规则意识

  对于能够独立行走的儿童,家长应加强安全出行知识,督促儿童时刻保持安全出行意识。例如:

  应教导儿童,遵守我国的道路行驶规则,走路靠右行;

  给儿童普及交通信号灯指示规则: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

  指导儿童在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时,应在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中行走;

  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时,叮嘱儿童应在确认安全后通过(先看左边的车辆,再看右边的车辆,一定要等到没有车行驶时再通过);

  叮嘱儿童在马路上行走时,千万不能乱跑、嬉戏打闹,更不能在马路中间玩耍逗留。

  应努力改善儿童出行环境

  此外,全社会还应全面构建和改善儿童安全出行环境。例如:

  在校园、居民小区、儿童游乐场等场所周边,设置减速带、划定步行区、指定安全上下车点、设立醒目标识等;

  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完善车辆禁停标志等安全警示;

  提倡和鼓励儿童乘坐符合安全标准的校车上下学。

  家长和全社会都应以高度的责任感,以法律为保障、教育为基础、管理为抓手,保护儿童出行安全,为孩子们撑起安全出行的全方位保护伞。

  看到这里,家长们是否知道该如何保障孩子的出行安全了呢?口号再响也是口号,还是请家长们快快行动起来,为了孩子,也为了自己和社会。

  信息来源:上海疾控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