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2岁宝宝像个“复读机”家长很烦 重复里有成长的秘密

1-3岁教育

2020年06月15日

  孩子到了两岁以后,许多家长都会发现他们不厌其烦地问同一个问题,2岁的宝宝总是问我:妈妈,这是什么?就算我回答了,还会继续问。其实大多数孩子在2岁左右会有一个习惯,那就是他们会像一台“复读机”那样,亲贝网小编曾经看过这样一个视频,一个外国爸爸在做蛋糕,在做的过程中,女儿一直问:爸爸,你在做什么?爸爸回答她:我在做蛋糕。不厌其烦,实属耐心宝爸。

  看来这不是个别现象,是2岁宝宝的普遍现象。可是很多家长都想去阻止宝宝重复的问题,尽管也会回答,但是语气上也在说:不要问了,甚至觉得“有些烦人”,或者把孩子支开,或者转移孩子注意力,都是为了逃避继续重复回答。

  其实,喜欢重复做同一件事是2-4岁这个年龄段孩子特有的行为。今天亲贝网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为何宝宝会变“复读机”?重复带孩子的成长的价值?如何利用好并引导孩子学习?

孩子为什么如此“执著”?

  当孩子钟情于某本书、某个故事、某个游戏,容不得变换,显得一根筋时,很多爸爸妈妈都会担忧:孩子这样是不是兴趣过于单一,对TA学习更多的内容构成障碍呢?其实,他们的这个行为实际上只是阶段性的。

  两岁后的孩子,生理和心理都在飞速发展,对自身、对身边环境和事物的探索兴趣与能力都大大提升,他们充满惊喜地用自身各种感官去认识世界,同时也用不断的“重复”来层层探索、确认、归纳自己的发现。所以,在孩子4岁前,重复同一件事的情况会屡见不鲜。

“重复”带给孩子安全感

  看似无聊的重复对孩子成长非常重要,重复是孩子获得安全感的重要方式。孩子的安全感建立在熟悉的事物上,孩子每天都要面对各种新的事物、新的知识,因此他们很需要通过一些熟悉的事物来感受自己的掌控力。

  一个熟悉的故事,故事内容和情节孩子心中有数,他们不用花心思去猜测,就能知道接下来发生的事,就好像他们自己控制着故事一样,这可以缓解他们探索世界的焦虑,拥有更多安全感。当孩子发现自己有能力掌控一些事情时,自信也就开始建立。

孩子在“重复”中不断学习

  重复是孩子的学习方式。由于儿童认知能力有限,不能像成年人一样读一遍就理解故事的全部内容,所以需要不断重复体会。

  重复也能够帮助孩子完成从概念到逻辑的认知。孩子听故事时常会重复发问:这是什么?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孩子学习概念,理解事物规律的自发行为。比如《小猫钓鱼》的故事,孩子先了解到“钓鱼”的概念,然后知道小猫钓鱼时跑来跑去,然后得出“不专心钓不到鱼”的逻辑结论,最后对“三心二意”这个词形成概念。这个过程看似简单,孩子却能从中获取很多宝贵知识。

  游戏是学龄前孩子最喜爱和最主要的学习方式,很多孩子喜欢反复玩同一个游戏。其实每一次游戏对孩子来说都不是简单的重复,他们是在重复中循序渐进地体验学习。这种重复是非常有价值的,它为孩子的持久学习和探究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为孩子的深入学习提供时间和空间,让复杂的学习发生在日积月累的过程中,从而最终构建有意义的学习。

  不仅如此,“重复”还有助于发展专注力和意志力。家长应尽可能满足孩子的要求,不要破坏他们的学习热情。

如何让“重复”变得有趣

  蒙台梭利说:“反复练习是儿童的智力体操。”在反复尝试中,无论孩子的内在,还是智能,包括孩子的注意力都在不被打扰的反复工作中逐渐建立起来。看到这里,相信家长们都理解了重复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意义重大,那就按孩子的要求“再来一遍”吗?其实,家长还可以在重复的基础上,一点一点地改变TA熟悉的事物,更有质量的重复。

  比如可以更改故事的某些情节,或者找一些幽默的、反义的、倒装的词汇替代故事中的某些词汇,带来一些喜剧感,等待孩子来纠错。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虽然是故意出错,但也要保证一部分内容与原有情节吻合,满足孩子依赖这种熟悉感的心理需求,试着把它变成一个游戏。

  在无数次读同一本书之后,也可以故意盖住某一部分,然后让孩子说出内容,“你猜,下一步该干嘛?”或者和孩子一起改编结局,问问孩子“如果换成你,你会怎么办?”当孩子重复玩同一个游戏时,家长可以在TA旁边放上游戏相关的道具,让孩子自己不知不觉拓展游戏。

  重复做一件事既是孩子感受世界、学习知识、提升学习品质的重要方式,如倾听、思考、专注、质疑等。也是这个年龄段孩子良好的情感、心理形成的重要方式。家长不要打断孩子重复,要学会欣赏、支持,孩子的能力会因“重复”得到提升。

  信息来源:上海科学育儿指导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