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舞蹈就是搬腿下腰劈叉 那和杂技有什么区别

艺术培养

2017年03月28日

 

很多时候,人们盲目跳舞!特别对学舞蹈的孩子来说,家长都没搞清楚舞蹈是什么就开始往里砸时间,砸钱。搬腿--下腰--劈叉......

你为什么要学舞蹈?很多时候是大家都学,你不学就落后了,落后你以后就会吃亏,吃亏的事还能干嘛。

如果我还在这说学舞蹈的益处就太没意思了,这样的文章相信大家都会背了。纵然大家都会背了,还是给大家两个小问题:什么是舞蹈?为什么学舞蹈?

什么是舞蹈?

我的理解就是把你认为的美,通过身体来表达。

a103f3935f620a4f7ad779c93fc3472aabb

舞蹈就是搬腿下腰劈叉 那和杂技有什么区别

 

所以舞蹈是一种表达方式,或者说是一种独特的语言。说到语言就需要两种能力:表达能力和创作能力。

你用身体对音乐表达的好,你就是一个优秀的舞者。你能有这种语言的创作能力,你就是舞蹈编导。当然,舞者也必须有创造能力,要不然怎么有舞台上鲜活的角色呢?

而现在,大部分舞蹈被严重曲解。4、5岁就比谁的孩子的基本功好,我们比谁的孩子跳的高,我们比谁的孩子软度牛。这是杂技团吗?

哇,幸福感爆棚!什么是幸福感?所谓的幸福感就是你的东西总比隔壁家老王的多一点。可以是收入,可以是孩子的技能,也可以是老婆的包包。

但你有没有想过,这世上永远有比我们强的人,怎么办?永远不要把幸福感建立在和别人比较的基础上。特别是孩子,每个孩子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不是流水线上的商品!

学舞蹈的时候,你有没有关注到孩子对美的感受?比如他能分辨出这个舞姿应该怎么调整会更美!有没有看到孩子对身体的想象力?有了想象力,孩子就会对身体有创造力。这应该是舞蹈天生就带给我们的啊!

有的时候,我真不知道该怎么教女儿跳舞。因为我觉得她跳的真的太好了,音乐一放自己就会表演,自己设计舞步,自己享受其中。我们过早标准化的“舞蹈”训练是不是把孩子该有的灵魂都杀死了?

为什么学舞蹈?

为什么学舞蹈?说实话,我都不知道我为什么学芭蕾。只是知道当初我身体条件合适,就这么学了。当我在考虑是不是要让我的孩子学芭蕾的时候,我才开始用心的思考这个问题。

学舞蹈是为了培养独立的审美。舞蹈就是在传递美,教你怎么更美,要不你压腿干什么?幅度大看着就是美!要不你学芭蕾干什么?细长的肌肉线条就是美!美是客观存在的,不会因为你懂还是不懂就发生改变。

 

d766ee2a4e6a8a724af0aaba3628d2a4a

舞蹈就是搬腿下腰劈叉 那和杂技有什么区别

钱会失去,智慧不会。身体会失去,审美不会。软度你不压了,肌肉你不练了,会丢的,但是你的气质和审美一旦建立是不可逆的。

你选什么伴侣,你选怎样的居住环境,你的生活品质,全部都是审美决定的!而舞蹈是带给你对美的一种独特的赏析!当你获得“审美”你的生活就完全不是一个等级了。如果没有审美?你所有的财富都将失去意义!

但是,看看现在的舞蹈培训,一个目标,就是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战士!一个无所不能的战士!能跳,能转,能翻,无所不能。因为这是从表面最容易去比较的方法。

 

舞者能跳,有跳高运动员跳的高吗?舞者能转,有艺术体操能转吗?舞者能翻,有杂技演员能翻吗?怎么比?如果是这样,为什么观众还要看人跳舞?

因为你是舞蹈,舞蹈就必须美。因为你是语言,必须要表达。因为你是艺术,艺术就会“感染”你的灵魂!

我们应该关注的是如何用身体更好地表达美,而不只是一味的想如何让这个身体超越物理世界的极限。你无法超越这个物理世界,你只能用你的身体作为表达的载体超越这个精神世界。

北京舞蹈学院郑维忠教授说:

不少业余培训,盲目追求孩子的软开度,大力宣扬腿能抬多高,腰有多么软,仅仅停留在技法教学的层面,而忽略了舞蹈艺术以美学为主的原则。忽略了舞蹈艺术的文化内涵。

岂不知,舞蹈也是讲究选材的。天才的演员,天生的就是那么软,天生的就是那么会表演。不可否认刻苦、不可否认勤勉,但是要因材施教。

不是人人都能抬腿180度,下腰能抓脚的。适当训练是必要的。过度要求会适得其反,不仅剥夺孩子追求艺术美的权力,还耗费大量时间去撕腿,搬腰,甚至夸夸其谈,这种浮夸风何时了?

(原标题:舞蹈就是搬腿下腰劈叉,那和杂技有什么区别?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