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夏季不要太贪凉 “空调病”宝宝受不了

预防免疫

2015年08月07日

267833-1406200U02633

夏季不要太贪凉 “空调病”宝宝受不了(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进入伏天后,几乎家家户户依赖起空调带来的凉爽,即便出了门,无论是路边的小店、商场,还是路上的公交车、私家车,基本都开启了冷气。高温季节,孩子的衣着单薄,汗腺敞开,又生性好动,一身大汗后冲入空调环境,巨大的温差变化和封闭的空间,很容易导致一些抵抗力不强的儿童患上感冒。

面对近期儿童上呼吸道感染的增加,医生解释说,儿童在出汗后突然进入有空调的室内或车内,会使皮肤血管收缩,汗腺孔闭合,交感神经兴奋,内脏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从而导致腹痛腹泻、鼻塞、咽喉痛等症状,对低龄儿童来说,过多地吹空调还可能让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皮下脂肪少,抵抗力弱,更易患上“空调病”。

此外,令人担忧的是,有些家庭空调使用了几年都没有进行清洗,里面隐藏了大量的病菌、细菌、灰尘、螨虫等各种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的物质,而使用空调的环境往往门窗紧闭,相对封闭,在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这些有害物质很可能就会进入孩子的呼吸道,对呼吸系统造成损伤。

那么,在接下来的三伏天里,家长们要如何保护好孩子呢?

专家建议,将空调设置为27℃-28℃,温度不宜过低,勿让孩子贪凉,避免暴露在风口下。另外,幼儿体温调节中枢和汗腺未发育成熟,对室内外温差需要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有心的父母还可以在宝宝睡醒前或出门前,提早关掉空调,让室温慢慢接近室外温度,帮助宝宝更好地适应温度变化。同时,家长们还可以为孩子添一件薄衣,但切忌经常脱换,适得其反。

与此同时,专家还提醒市民,经常通风很有必要。有研究表明,开窗10分钟就可以把一间80平方米的房间空气换新一遍,家长可每隔1-3小时进行通风换气,减少室内二氧化碳含量,提高空气质量,有效减少孩子患上各种呼吸道

与此同时,专家还提醒市民,经常通风很有必要。有研究表明,开窗10分钟就可以把一间80平方米的房间空气换新一遍,家长可每隔1-3小时进行通风换气,减少室内二氧化碳含量,提高空气质量,有效减少孩子患上各种呼吸道疾病的可能。

除了正确合理地使用空调,家长们不妨兼顾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在每天清晨和黄昏温度较适宜时,带孩子到户外活动一下,呼吸新鲜空气,并使用一些疗效显著的上呼吸道感染预防类处方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过敏、免疫科主任陈同辛表示:其实大部分经常感冒的孩子都属于生理性免疫低下,不属于病态。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的儿童呼吸道感染预防性药物兰菌净就有不错的预防效果,这种人工制备的细菌抗原提取物的混悬液,包含肺炎链球菌、化脓性链球菌、卡它布兰汉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杆菌等共6种细菌抗原提取物,可以刺激机体产生相应抗体,起到保护预防发病作用。

据国外研究证实,舌下滴入兰菌净能明显减少儿童呼吸道感染的次数,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减少抗生素使用天数等,并可起到提高血清及唾液IgA水平、增加辅助性T淋巴细胞数量、增强NK细胞活性等疗效,对预防呼吸道感染能够起到可观作用。

故而,为了让孩子们远离上呼吸道疾病,父母需要更多地注重细节,科学养护并使用空调,适当选用预防性药物,加强孩子免疫功能,全方位地呵护孩子的健康。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