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接种疫苗 给孩子穿件“防护衣”

预防免疫

2015年08月07日

 

图片1

接种疫苗 给孩子穿件“防护衣”(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每年的4月25日为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接种疫苗,宝宝健康”。接种疫苗是增强儿童防病能力,维护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儿童接种疫苗后或死或残的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而“康泰”乙肝疫苗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则使全国儿童乙肝疫苗报告接种率骤降30%。很多家长开始怀疑疫苗的安全性。近日,记者专访了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何莉得知,实际上,预防接种发生异常的概率极低,家长不能因为极少数的异常反应案例而讳疾忌医。为了孩子的未来,家长们一定要认识到:接种疫苗,保障健康!

接种疫苗 给孩子穿件“防护衣”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因各种疾病致死的儿童多达上百万,其中因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儿童死亡达19万,因轮状病毒引起儿童死亡达45万,因肺炎类疾病引起儿童死亡达47万,因百日咳、麻疹、破伤风引起死亡的儿童达20万……其实,这些致死的疾病通过在儿童幼年时进行疫苗接种就可轻松避免。

何莉告诉记者,之所以要强调给儿童进行预防接种,是因为婴儿出生以后,随着一天天长大,原来由母体传给婴儿的抗体逐渐减少或消失,孩子感染传染病的机会和可能性也越来越大,有些疾病一旦感染就不可能完全治愈,会导致终身残疾甚至死亡,但通过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我国实施免疫规划以来,许多疫苗针对传染病如儿童乙肝、结核性脑膜炎、麻疹、百日咳、白喉及破伤风等,都得到了有效控制。一些致残性和致死性较高的疾病如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早已在中国灭绝。由于接种疫苗,还能为家庭节省因疾病造成的大量医疗费用的开支。不得不说,接种疫苗对儿童和家庭十分有必要。

 

给孩子接种疫苗并非买“终身保险”

“不少家长因为自己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孩子接种疫苗或漏接种。有些家长甚至认为,疫苗早打晚接种并没有实质性的影响,接种疫苗后就可以保证不生病。这其实都是错误的认识。”何主任指出了目前一些家长对儿童疫苗接种存在的认识误区。

现在还有不少家长认为,自己小时候接种过疫苗,生的宝宝也不会再患上传染病。但事实并非如此,接种疫苗并非买“终身保险”,原发性和继发性的免疫失败后,就算接种了疫苗,也仍然有可能患上疾病,出现免疫失败。所以说,接种疫苗后,科学生活和合理饮食仍然很重要。

根据国家现有的规定,对于儿童计划范围内的免疫项目,无论是对户籍儿童,还是对外来流动儿童,都应该接种,接种疫苗是儿童的权利。统计显示,兰州市儿童的疫苗接种率已经达到95%以上,但是兰州的流动人口非常多,这些流动人口由于经常变换居住地和居住环境,就容易发生传染疾病,所以家长一定要加强接种疫苗及疫苗的加强针,进行预防。

不良反应 要理性看待科学对待

何主任介绍,从目前的生物技术水平来讲,预防接种一方面保护了人群健康,另一方面因为个体差异的原因,它可能会使极少数受种者发生异常反应。但这个比例是非常低的,产生严重异常反应的情况更为少见。因此,家长应该科学对待接种后不良反应。

从表面上看,预防接种主要是对易感者进行预防接种,其实也是在提高个体免疫水平的同时,提高整个人群的免疫水平,有助于群体免疫屏障的形成。当疫苗接种率达到一定水平时,即使有传染源侵入,由于大部分易感者接种了疫苗,得到了免疫保护,人与人之间辗转传播的机会大大减少,传染病的传播链已被人为阻断,传播的范围受到限制,减少了传染病扩散和蔓延的可能性。所以说,倡导大家给孩子进行接种疫苗,是一项要长期推广的任务。

此外,何主任还特别提醒广大家长,在带领孩子来打第一针疫苗时,就要保存好孩子的接种证。接种证是儿童预防接种的凭证,并按照上面标注的提示按时完成国家免疫程序所规定的疫苗剂次。凡入托、入学新生必须凭预防接种证入学。接种证也是出国留学必须提供的证明之一,如果以后孩子跟随父母去外省工作或学习,都是有用的凭证。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