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如果有这些表现,家长们就要警惕矮小症了

生长发育

2021年01月19日

  在孩子的各项生长指标中,身高是比较让人关注的一个,每个家长也都希望自己能有个身高腿长的孩子,然而有些人注定不能如愿,就比如孩子得了矮小症。

  矮小症是指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的正常人群平均身高2个标准差或低于第3百分位线。

  孩子矮小有哪些具体表现呢?

  1.孩子在生长发育期间长个儿的速度比同龄人都慢,一年连5厘米都长不到。

  2.生长缓慢性矮小:外观均匀性矮小,但生长缓慢,最常见于生长激素缺乏症。

  3.体型不匀称性矮小:外观不匀称性矮小,即患儿的躯干与四肢长短不成比例,常见于软骨发育不良、成骨不全和甲状腺功能减低症。

  4.原发病或伴发症状:甲状腺激素缺乏者除有生长发育落后、基础代谢率低、骨龄明显落后外,还有智力低下;伴有促性腺激素缺乏者性腺发育不全,出现小阴茎(即拉直的阴茎长度小于2.5cm),到青春期仍无性器官和第二性征发育等。

  矮小不仅给孩子的生活、学习、工作造成诸多不便,还可能会成为孩子升学、求职、婚恋的拦路虎。上海市的调查显示,90%以上的矮小症患儿都存在自卑、抑郁等不同的心理障碍,有的孩子甚至因为身材矮小而不愿上学。此外,身材的缺陷也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升学、就业及婚姻。

  亲贝网小编建议家长每2个月给孩子量一次身高,如果在班级站队总是排在前三名,或比同龄孩子个头矮5~10厘米,家长就应该引起注意。家长在发现孩子矮小的第一时间,就应该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医,寻求专业医生的干预。千万不要病急乱投医,或轻信广告,耽误了孩子的最佳治疗时机,给孩子的一生造成悲剧。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