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轮状病毒引发的秋季腹泻,你认真了解过吗?

0-1岁疾病

2020年11月05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在我国,每年10月到次年2月是轮状病毒胃肠炎的高发季。轮状病毒感染可引起婴幼儿重度脱水性腹泻,约90%的轮状病毒胃肠炎发生在2岁以下婴幼儿。

  什么是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属于呼肠病毒科轮状病毒属,无包膜双链核糖核酸RNA病毒。由于其独特的外观形如车轮,故命为轮状病毒。

  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有哪些?

  传染源:患者、恢复期排毒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也可通过人-人接触传播。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2岁以下婴幼儿是婴幼儿轮状病毒胃肠炎重点预防发病的对象。

  主要临床体征是什么?

  婴幼儿轮状病毒胃肠炎较难从临床症状跟其他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炎相鉴别,但是较其他病毒性腹泻更为严重,包括高热(>38 ℃),腹泻次数增多(>7次/d),腹泻持续周期较长。

  小月龄的婴儿主要临床症状以亚临床至轻度为主。

  3~24月龄感染的幼儿临床典型症状包括呕吐、非血性腹泻和发热。严重病例可发生高渗性脱水、惊厥。少数病例可并发急性脑病或脑炎。

  对于先天性免疫缺陷、骨髓移植和实体器官移植而引起的严重免疫功能低下患儿,可能会引起严重、持续甚至致命的胃肠炎。

  如何治疗?

  口服补锌疗法

  推荐给6月龄到5岁的儿童给予锌补充剂20 mg/d,维持10~14 d。

  其他辅助和对症疗法

  疾病早期可给予益生菌;止泻药蒙脱石散、消旋卡多曲等;必要时可使用退热药。

  小 结

  值得一提的是,轮状病毒性肠炎有较强的传染性,预防才是上上策:防止“病从口入”,不给宝宝吃不洁和变质的食物;器具和设备定期消毒;饭前、便后要洗手;在病毒高发季节尽量不带宝宝到游乐场等公共场所玩耍。此外还可预防接种疫苗,以避免轮状病毒感染,帮助宝宝安全度过轮状病毒高发季。

  来源:太湖药学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