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反复低烧、咳嗽……警惕呼吸道合胞病毒!专家:重点关注婴幼儿

0-1岁疾病

2023年05月19日

  近期,不少患儿出现了反复低烧、咳嗽、喘息等症状,被确诊为呼吸道合胞病毒。5月18日,本台记者对首都儿科研究所感染管理处副主任医师于磊进行采访。呼吸道合胞病毒属于自限性的疾病,一般对症处理即可,家长不必过于担心。一岁左右婴幼儿需重点关注。

  呼吸道合胞病毒是一种RNA病毒,通过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感染后多出现上呼吸道症状,表现为鼻塞、流涕、咳嗽、咳痰等,并伴有发热;可发生在各个年龄段,以2岁以下的婴幼儿为主,也有部分年龄较大的儿童感染。同样都有发热,如何区分流感、新冠和合胞病毒?

  首都儿科研究所感染管理处副主任医师于磊介绍,呼吸道合胞病毒相对而言比流感轻,而且发热的峰值也要比流感病毒弱一些。对儿童来说,感染新冠病毒可能高热1到2天就过去了。而合胞病毒的病程可能会持续时间长一点,但是发热在大孩子的症状中可能不一定那么典型。主要损伤的是6个月左右到1岁左右的婴幼儿,症状会重一些,可能会出现反复地喘息,呼吸道合胞病毒多会出现咳嗽、痰多、鼻塞、流涕等。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为自限性疾病,症状大多会在1到2周内消失。从目前的感染流行趋势来看,如果家庭成员或幼儿园、学校班级中有人呼吸道合胞病毒检测显示阳性,当孩子突然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就要怀疑是否感染了呼吸道合胞病毒。于磊说:“如果我们吃退烧药很快就能退下去,精神状态也特别好,不用着急来医院。但是如果持续地高热则需要就医。第二,尤其是婴幼儿和三岁以下的孩子,出现精神反应差,总嗜睡,需要来医院。还有夜间咳嗽、痰多、痰堵,喘息特别厉害,可能会进一步加重呼吸困难,需要来医院进行一些雾化或者氧疗。另外,出现喉部的感染、咳嗽声嘶,尤其是犬吠样咳嗽,怀疑有喉炎、喉梗阻时,也需要及时来医院就诊。”

  免疫系统功能正常的儿童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后绝大多数可以完全康复,不会留下后遗症。但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免疫缺陷等基础病的患儿可能会引起其他并发症。预防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常通风,注意咳嗽礼仪。于磊提示:极个别可能会引起重症、呼吸衰竭,但这种情况不是特别多。因为它出现发烧和咳嗽,家中可以备一些退烧药。另外,还可以备一点儿像我们医院制剂的这种止咳化痰的小中药。呼吸道合胞病毒大部分还是自愈的,家长不用太紧张。

  需要关注的是一岁左右的婴幼儿,尤其是6个月以下的小婴儿,在呼吸道感染时通常不发烧,表现的是反复吐沫,或者纳奶不好,这时可能出现支气管炎或者肺炎,需要家长注意,必要时带孩子到医院来检查是不是有肺炎。

  转自:北京新闻广播(记者:宗晓畅)

  来源:北京广播电视台

+1

来源:北京广播电视台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