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婴儿肠绞痛,该如何是好?

0-1岁疾病

2023年03月16日

婴儿绞痛是一种行为综合征,表现为健康婴儿难以安抚的烦躁或哭闹行为。大约25-50%的婴幼儿绞痛是因为肠痉挛。

引起婴儿肠痉挛的因素

1. 胃肠道因素:

  (1)婴儿胃肠道发育不成熟,导致碳水化合物吸收不安全。

  (2)牛乳蛋白、乳糖不耐受。(采用水解配方奶粉、母乳喂养或不易引起婴儿过敏的食物,可能减少婴儿肠绞痛。)

  (3)喂养技巧不得当。(例如喂养不足、过度喂养、吞入空气、喂养后拍背不够)

  (4)肠道动力过强。(在出生当日,出生后第6周和第12周,腹绞痛婴儿的胃动素水平高于无腹绞痛的婴儿,胃动素可刺激婴儿的胃排空和肠道蠕动。)

  (5)粪便菌群的变化。

2.生物学因素:

  (1)婴儿的胃肠道运动调节尚未成熟。

  (2)母亲在妊娠期间或产褥期抽烟。

  (3)偏头痛的早期形式:婴儿腹绞痛可能是儿童期偏头痛的一种早期表现,也就是说,在婴儿期曾有过腹绞痛的孩子,更常在青春期出现无先兆偏头痛,但腹绞痛并不是先兆型头痛的病因。

3.社会学因素:

  (1)父母因素:包括家庭因素、家长的抑郁症状(父母都有影响)、母亲焦虑及母亲将紧张情绪传递给婴儿。

  (2)过度刺激

  研究报道,肠痉挛常与肠道产气过多有关。婴儿生理性缺乏乳糖酶,致使过量乳糖在结肠细菌的作用下产生发酵反应,产生大量气体。导致排气过多,肠道胀气及酸度增高。

婴儿绞痛的诊断标准

  符合下列所有条件(适于出生至4个月婴儿)

  1. 小于3个月龄的婴儿出现无明确原因的哭闹;

  2. 每日持续三小时且每周出现超过三次;

  3. 无生长迟缓。

婴儿绞痛的安慰方法

  1. 使用安抚奶嘴

  2. 带着宝宝出去逛逛

  3. 用手抱着宝宝

  4. 轻轻摇晃宝宝,例如荡婴儿秋千

  5. 带着婴儿在学步车内行走

  6. 改变周围环境,尽量减少温度、噪音、亮度等因素对宝宝的刺激

  7. 给宝宝洗个热水澡

  8. 抚摸宝宝的肚子

  9. 播放心跳声的录音或者白噪音(类似甩干机的声音),但注意播放尽可能原理婴儿,使用低音量,以减少对宝宝听力的不良影响。

婴儿绞痛的进展和预后

  1.3~4个月后会自行趋向好转,而那些早产儿, 则一直要到相对于足月的年龄后3~4个月才会缓解。

  2.一般来说,婴儿绞痛在生后6周为发作高峰期, 生后12周减少。

+1

来源:眉山市东坡区妇幼保健院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