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出现腹痛时应该怎么办?

0-1岁疾病

2020年11月04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很多小宝宝都会有腹痛的情况,这令不少的父母头疼不已。那么为什么孩子经常出现腹痛的情况呢?实际上家长要从不同的根源入手,只有这样才能药到病除,今天小编就和大家盘点一些常见的腹痛原因。爸爸妈妈们对照宝宝的情况进行分析治疗吧。

  寒积腹痛

  此类孩子往往有外感寒邪或饮食生冷的情况,表现为腹痛较剧烈,遇暖痛减,遇寒腹痛加重,甚至出冷汗、手脚凉,或伴随吐泻。推拿手法建议:揉一窝风(手背腕横纹正中凹陷中),揉外劳宫(左手背侧第2、3掌骨间),补脾经(拇指外侧缘,自指尖至指根处),揉肚子,揉板门(手掌大鱼际中部)。

  食积腹痛

  此类孩子往往有暴饮暴食的饮食习惯,导致饮食停滞中焦,腹胀、腹痛,按压时症状加重。表现为食欲欠佳、口气重、大便酸臭、便秘或腹泻、睡眠不安、手足心热。推拿手法建议:补脾经,推四横纹(位于掌面食、中、无名、小指的第一指间关节横纹处),清大肠(食指外侧边缘,从指根到指尖为清),揉中脘(脐上4寸处)。

  虚寒腹痛

  此类孩子脾胃虚弱,中阳不足,或用药过于寒凉,损伤阳气引起。孩子表现为面色偏白、手脚偏凉、食欲欠佳,或进食后出现腹胀、大便稀。推拿手法建议:揉外劳宫,清补脾(拇指桡侧缘自指尖至指根处),补肾经(手掌小指螺纹面,由指根推向指尖),揉足三里(外膝眼下四横指处)。

  气滞腹痛

  此类孩子往往脾气暴躁,导致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表现为腹胀明显,胀而兼痛。推拿手法建议:平肝(顺着食指的指肚从指根向指尖推),清大肠,运八卦(手心画圈),揉板门,推四横纹,摩腹。

  日常调护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多食生冷;注意气候变化,防止感受外邪,避免腹部受凉;剧烈或持续腹痛要及时就医,并做必要的辅助检查,以利于鉴别诊断和及时处理。

  来源:益阳日报、生命时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