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警惕!剥完橙子橘子千万别摸它,已有很多人被炸伤

家居安全

2020年10月31日

  一到节日,气球就是孩子们的最爱。

  我们都知道,这种气球不能遇明火,当氢气与其他物体摩擦,产生静电及遇到明火时,容易发生爆炸或燃烧,因此具有一定危险性。可是你知道吗?还有一种情况,我们常见的普通气球,遇到橙子会瞬间变“炸弹”。危害也是十分大的。

  这个好端端的气球,为啥会毫无征兆地爆炸?(不是质量问题,也没有不当使用~)

  “罪魁祸首”居然是——橙子

  每年都有孩子因此受伤,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橙子+气球,说炸就炸?

  先和亲贝网小编来看一则发生在杭州的真实案例:

  一个孩子手中的气球突然爆炸,碎片卡进喉咙差点窒息,幸好抢救及时,孩子才逃过一难。

  事后经专家鉴定,“元凶”就是橙子。原来,孩子奶奶在旁边剥橙子时,汁液溅到气球上引发爆炸。

  你一定会觉得奇怪,橙子是水果,气球是玩具,怎么碰到一起会爆炸呢?

  原来“罪魁祸首”就藏在橙子皮表面的小“疙瘩”里

  这些“疙瘩”中含有丰富的芳香烃类化合物,我们用手挤一下,里面的黄酮、柠檬酸、芳香烃就会喷出来,而芳香烃类化合物,对橡胶(气球)的溶解度很强,这两种物质遇到一块,会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导致气球爆炸。

  一旦气球突然爆开,破碎的橡胶很容易迸射到孩子的眼睛或脸部,对接触部位造成伤害。

  气球爆炸瞬间产生的响声,还有可能对听力造成影响,并让孩子受到惊吓,留下严重的心理阴影。

  还有哪些水果能引爆气球?

  和橙子同属一类的橘子、柚子、柠檬、小金桔,也能引爆气球吗?

  答案是肯定的!

  柑橘类的水果都含有芳香烃物质,都能引爆气球。

  所以家长们要注意啦,吃柑橘类水果时一定要遵守这些“守则”

  ● 吃柑橘类的水果时,请远离拿着气球的小孩;

  ● 吃完柑橘类水果后,请记得一定要洗干净你的手;

  ● 刚剥完柑橘,不要去触碰气球;

  ● 孩子吃柑橘时,不要同时玩气球,防止带来伤害!

  除此之外,生活中还有哪些东西是潜伏在孩子身边的“炸弹”呢?

  01

  没开口的炒板栗

  栗子在加热过程中,内部水分受热蒸发为水蒸气,体积迅速膨胀,栗子壳是一个封闭的空间,如果遇到挤压就容易爆炸。所以炒栗子前一定要在每个栗子上划一个口子,热板栗最好静置3到5分钟再吃。

  02

  存放过久的果汁

  果汁类饮料里的营养元素很多,开盖后容易被空气中的大量微生物污染,发酵后生成二氧化碳气体,当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过多,瓶内压力增大,在开盖一瞬间容易产生爆炸。

  03

  食品干燥剂

  一些商家为节约成本,经常采用生石灰作食品干燥剂,生石灰遇水后发生急剧化学反应,会瞬间释放出大量的热量,造成气体膨胀和水体膨胀,产生一定的压力,压力达到一定程度,可能会引发爆炸。

  亲贝网小编希望每一位家长都能重视生活中的小细节,保护好孩子的安全。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