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什么运动最能刺激孩子“长高”?记住这4个答案,长高无忧!

生长发育

2020年10月12日

  孩子的生长发育,是每个父母都关心的事情,尤其是身高和智力,更是操碎了心,为了孩子能有个高个子,很多父母给孩子买来了各种营养品,但这样真的有用吗?怎么才能促进孩子身高发育?

  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运动跟营养一样,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素。从促进骨骼肌肉的发展到各种动作技能的掌握,运动是最丰富的刺激形式,能给孩子的生长发育带来最直接的促进。

  01

  促进身高,选择什么样的运动?

  纵向运动帮忙长高,力量训练促进骨密度提高。

  纵向运动能够促进身高的增长。

  纵向的运动,主要是围绕骨骼生长的纵轴相应地给出应力刺激。

  比如跳跃,由于人体是竖直站立,跳跃就会给股骨、胫骨、颈椎一个应力上的刺激,这个应力刺激会促进骨骼纵向发育。

  如果是游泳,肩关节划水也会得到一个应力刺激肩关节周围相应骨骼的发展。

  因此,如果想让孩子长个儿,不妨多让孩子跳一跳、跑一跑,做一些拉伸的动作,比如骑自行车、打篮球、踢毽子、跳绳、游泳等,都属于这一类运动。

  力量训练可以促进骨密度提高。

  力量训练可以促进骨密度提高,让骨骼和韧带变粗壮。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孩子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力量训练应采用适当的负荷,否则可能会起反作用。

  适当的负荷力量训练能够促进生长激素的发育,但是负荷过大,超出生长发育过程中的骨骼的成熟范围,则会对骨骼的发育造成不利影响,例如骨骼的弯曲变形等,从而影响孩子身高生长的正向发展。

  02

  运动的强度应该多大?

  不同体形的孩子,运动强度如何选择?

  运动强度可以根据运动时的心率变化来简单衡量。

  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运动系统、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都未发育成熟,这一时期的孩子不宜采取过大强度的运动。

  如果采取极高强度的运动,即当运动时心率达到每分钟170次以上时,运动时间不易过长,一般采取冲刺或高频率的方式进行,一组不宜超过10秒,中间间隔时间要充分,训练与间歇时间的比值一般控制在1:10~1:20。

  高强度训练可以大量消耗糖原,训练后会有较强烈的饥饿感,可促进食欲。

  03

  运动时间怎么掌握?

  时间不同,强度不同,分泌的生长激素水平\不同。

  运动有促进生长激素分泌的作用。低强度运动20分钟后,生长激素会比运动前分泌增加,但血液中较高浓度的生长激素一般只持续20分钟左右,之后哪怕再继续运动,生长激素也会下降。

  另外,较高强度短时间的运动也会刺激生长激素分泌,尤其是力量训练后,生长激素分泌更加旺盛,生长激素不仅可以促进生长发育,也能促进脂肪变成游离脂肪酸进行供能。所以,力量后进行有氧训练,减脂效果更明显。

  04

  哪些运动不利于长个儿?

  ●超过孩子耐受能力的高强度运动,对身高促进是不利的,对孩子的健康也会造成一定的损害,如不提倡孩子参加马拉松长跑。

  ●举重、投掷等爆发性的运动对身高生长也没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对关节有一定损伤的运动,如有些频繁跪地的舞蹈,可能会损害成长板,不利于孩子身高的生长。

  ●过度拉伸韧带的运动,如有些舞蹈的基本功训练,也是不利于孩子身高生长的。

  ●单纯上肢运动,如举哑铃、吊单杠、引体向上,可以使肌肉强壮,但对身高促进没有直接的作用。

       亲贝网小编认为,适当运动对孩子的身高发育的影响重大,而营养均衡也必不可少,二者缺一不可。

  信息来源:一天一个亲子游戏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