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得了肠套叠的症状,妈妈们一定要警惕!

0-1岁疾病

2020年09月28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小孩不懂节制,无法准确区分饥和饱,遇到喜欢的就会猛吃。对于以奶类为主食的小宝宝,家长一不注意就容易冲得过浓、喂得过量。这些情况,都是导致孩子积食、脾胃虚上加虚的罪魁祸首。如果“虚上加虚”,宝宝的脏腑气机就运行不畅,血行受阻,则引发腹痛。孩子的肠道负担也会相应增加,肠道蠕动更加频繁,速度加快,很容易导致肠功能紊乱,严重者还会引发肠套叠。

  肠套叠指的是部分肠管及其肠系膜套入邻近肠腔所致的一种肠梗阻。简单理解,当孩子的肠蠕动节律紊乱时,肠环肌会局部痉挛,而剧烈的肠蠕动则将痉挛段推入肠腔,就好比我们把衣袖挽起来一样,肠子把自己“卷了起来”。

  肠套叠4大特点:

  ①血便

  所谓的草莓果酱便,其实是肠管粘膜损伤后渗出的血液与肠黏液混合,在结肠内存留一段时间后再排出的大便。这种便便颜色呈暗红草莓色,味道发腥,但无明显臭鸡蛋味。“果酱便”是肠套叠的特有表征,多见于病后6~12小时。

  ②阵发性腹痛

  肠套叠最普遍的症状就是阵发性腹痛,腹痛发作时间为3~5分钟,间歇10~15分钟。宝宝疼痛时会哭闹、呈屈膝缩腹的状态。但也有孩子不会明显哭闹,会有面色苍白、手足悸动、出汗等情况。

  ③呕吐

  肠套叠的并发症还有呕吐。吃入的食物往下不通,自然向上返。开始时呕吐物主要为乳汁、乳块等胃内容物。之后的呕吐物可能带有黄绿色的胆汁,甚至粪便样的液体。1~2日后呕吐物就可能带有臭味。

  ④腹部肿块

  多数肠梗阻患儿可在右上腹或腹部中间摸到肿块,呈腊肠状,光滑不太硬,可稍微活动,有压痛——如果孩子非常抗拒家长摸肚子、轻力按压,建议就医诊察。

  这便是宝宝发生肠套叠的4大典型症状。如果家长还是不太会判断,只要孩子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阵发性哭闹、面色苍白、呕吐、大便带血等情况中的1~2种,应想到是否有可能是肠套叠,最好立即就医。

  来源:人民网科普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