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补营养,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营养饮食

2020年09月15日

  大家都知道,怀孕期间应该特别注重营养。所以很多孕妈妈在孕期狂吃大补,最后补得自己一身肉,产后恢复也变得非常困难。

  孕期及时补充营养当然重要,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怎么补?孕期营养并非越多越好,万事都要适量。注重科学的营养搭配,孕期才能真正补得好。

  蛋白质是孕期妈咪补充营养的第一要务

  蛋白质是构成胎宝宝器官组织的主要来源,调节其重要生理功能,并且能增强孕妈咪的抵抗力,维持胎宝宝脑发育,因此孕妈咪应从饮食中增加肉、蛋、奶、豆类食物的摄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给。

  平常人体重1千克需要1克的蛋白质,而孕妈咪则较常人的总量要多20克。孕早期胎宝宝尚小,孕妈咪对于蛋白质的需求不会明显增加,因此不需要特别补充。

  但是从孕中期开始,随着胎宝宝和孕妈咪需要量的增加,每天的蛋白质需要量从过去的60g增加到75~90g,相当于孕中期每天增加1杯牛奶和1个鸡蛋或75g瘦肉。

  孕晚期,在胎宝宝急速发育的同时,母体的子宫、乳腺也在发育,此期需要大量的蛋白质。最后,分娩时的出血和产后的授乳也需要大量的蛋白质储备。

  如果蛋白质的摄取不足,会对母子双方产生不良的影响。不仅胎宝宝发育会受阻,也会影响孕妈咪的代谢而容易导致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贫血、抵抗力下降、产后乳汁分泌不足等。

  乳制品可以代替肉类,但肉类不能代替乳制品。因为乳制品中含有多量的容易被人体吸收的钙质,是胎宝宝发育必不可少的。当孕妈咪不喜荤腥时,可以用豆制品、豆类蔬菜、菌类蔬菜及谷物中的植物蛋白来代替动物蛋白。

  有的孕妈咪怕怀上巨大胎宝宝及产后体形难以恢复,不敢吃比平时多的主食及肉类,其实这是过虑了,专家建议,怀孕6——7月时去做一次B超,如果不是大胎宝宝,就要摄入至少比平时多30%的热量和蛋白质。其中,奶、蛋中的蛋白质是完全蛋白,最易于被人体吸收。

  而鱼虾禽肉等荤菜中的蛋白是优质蛋白,豆类及豆制品中的蛋白也是植物来源的优质蛋白,最后就是粮谷类,蔬菜中的蛋白质了。

  来源:《我怀孕了,营养怎么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