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妇秋季安胎请牢记“4 吃5不吃”

营养饮食

2020年08月18日

  立秋后,秋天的感觉越来越明显,除了早晚温差大,秋雨也多了。孕妇作为特殊人群,除了在生活作息上加以调整外,在饮食上也要格外小心,亲贝网小编提醒,秋季安胎,请牢记“4吃5不吃”。​

  入秋孕妇“4吃”

  冬瓜

  冬瓜有消肿利尿的作用,秋季也正好它作为应季蔬菜而上市,是孕妈妈们去水肿食物的不二之选。孕妇妊娠期水肿是孕妈妈血管内的液体成分渗出血管,积聚在组织间隙中造成的。一般来说孕期水肿容易发生在中晚期,孕妈妈们体内水分积存,尿量相应减少,有时晨起手肿浮肿明显。

  除了采取左侧睡姿,少食过咸的食物外,还有一个最佳对抗浮肿的食物那就是——冬瓜。秋天适量吃冬瓜不仅可以生津解毒,还可以增强孕妇身体抵抗力,去水肿,助力安胎。

  莲藕

  秋天白花花的新鲜莲藕上市,首先要说明的是怀孕是可以吃藕的。因为藕里面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适量吃莲藕可以起到止血、止泻功效,对孕妇而言有保胎及安胎作用,防止流产出现。

  但因莲藕虽然很好吃,同时也营养较丰富,但也不能天天吃,因为它偏寒,如果为脾胃虚寒的孕妈妈则不适合多吃。另外,孕妇不要吃凉拌的藕,最好吃做熟的莲藕。

  丝瓜

  秋季瓜果较多,丝瓜也不愧为秋天特色菜之一,丝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孕妇适量食用可以提高抵抗力,助于胎儿大脑发育。

  另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丝瓜有通便解毒的功效,在秋燥比较严重的时候适量吃一些,孕妈妈能更舒适度秋季。

  

  说到秋季水果,水分充实的梨不得不被点名,大家都知道梨可以生津止渴,还有润喉降血压的作用,孕妇可以适量吃梨。

  但因梨过寒凉,可以和冰糖煮水喝,如果妊娠期间血糖较高的孕妇,则可以不加冰糖。

  入秋孕妇“5不吃”

  既然入秋有劝吃的食物,那当然会有劝禁食的食物,其实孕妈妈饮食注意比较多,但针对秋季季节性,不建议吃这5类食物。

  油腻食物

  到了秋季大家都在说贴秋膘,有些孕妈妈认为一个人吃两个人补,更要多贴一点膘,因此油腻食物被派上用场。

  孕妇立秋后立秋合理调养至关重要,尤其避免一味追求贴秋膘,而吃油腻食物和肉类食物,很容易引起热量过剩或便秘的情况。孕期应适量增加新鲜水果和蔬菜的比例。

  孕期均衡营养才是致胜之道:孕期所需要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物质以及微量元素。各种营养素都要供给,恰当供给十分重要,各种营养素搭配适宜。

  补品

  有些孕妈妈认为秋天可以进补,在家吃燕窝、茯苓、麦冬等,这些均是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有一定进补功效,不建议孕妈妈过多食用。

  发物

  秋燥,如果孕妇在此期间再吃发物食物,很有可能诱发一些疾病。常见发物包括羊肉、狗肉、海鲜、辣椒等。

  有毒食物

  鲜黄花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这是一种能引起嗓子发干、胃部烧灼感的有毒食物,需要经多过重工序制作后再食物。一般食用前需要先将黄花菜煮熟、煮透后过开水烫,再烹调食用,工序复杂,稍有不慎容易引起中毒。

  青西红柿:大大小小的西红柿上市,甚至有人卖生西红柿,生西红柿含有毒物质龙葵素,食之有苦涩感,吃后可出现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也需要多重工序制作才能解毒,孕妇慎食。

  山楂

  很多孕妈妈看到红彤彤的山楂上市,酸酸甜甜很有食欲,认为吃一点没事。其实不然,山楂有引起子宫收缩的作用,尤其有习惯性流产的孕妇,不吃为妙。

  秋季除了以上5种食物不能吃外,建议孕妈妈少去人多的地方,在家保持开窗,让空气流通,避免一些致畸病毒如风疹、巨细胞病毒感染等。

  多事之秋到来,孕妈妈的饮食应小心为上,如果对想吃的食物犹豫不决,应多咨询医生。切不可因贪恋一时口欲,影响自身以及胎儿健康,得不偿失。

  信息来源:天天话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