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拥有一个话痨的孩子是怎样的体验?

生长发育

2020年04月10日

  宝宝还没学会说话时。会发射性地用哭声代替语言,传达自己的心情和诉求。等到他们慢慢长大,稍微能发音,就喜欢咿咿呀呀地说个不停,有的宝宝更是十级话痨,拉住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讲上好几个小时。

  宝宝这么爱说话好还是不好呢?生活中肯定不少的孩子是个十足的话唠子,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话痨的孩子拥有哪些潜质?

1.表达清晰

  一小男孩手被玻璃给夹住了,消防员赶来,用工具来帮助小孩儿脱险,原本特别紧张的现场,却被小孩儿一句接一句的话,变成了他的“吐槽大会”,这个小男孩在这种情况下,还能一遍一遍的叮嘱消防员小心点,全程没停嘴,最开始还安慰自己不怕不怕,到最后带着哭腔说出来流血了。可以看的出来这是一个能清晰表达出来自己想法和感受的孩子。

2.思维清楚

  记得在一部综艺里面看到过,一个孩子帮助另一个孩子整理东西,一直在念叨着:“你把帽子戴起来就有地方放了。”““你把中间的往两边挪一下。”用类似的话语开始条理清晰的安排起来。可以看出来,他的思维特别清楚,能够事无巨细地把事情做好,而且“话痨”的孩子有时候还能更好的去帮助别人。

3.孩子更聪明

  3到6岁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处在语言敏感期,根据美国权威机构研究显示,父母从小跟宝宝进行很多的对话沟通,有助于宝宝的智力发展,提高智商。

  可是,大多数爸爸妈妈都认识不到孩子话唠的好处,对孩子是个话痨这件事做出了很多错误的处理,也造成了很多不好的影响。

二、孩子话痨的错误处理方式以及影响:

1.拒绝

  当你的孩子处在语言发展的敏感期时,不论什么样的字词都会让他玩得乐此不疲。比如说你在厨房忙,孩子在玩自己的玩具,一边玩一边叫你一声,你回应:“嗯!”但是没有什么事情,他还是会重复叫你,并且喜欢上这种回应的游戏,如果你没有拒绝他,孩子就会因为这种回应而得到满足,会表现得特别开心。

2.厌烦

  孩子除了喜欢大人这样回应自己,还喜欢模仿大人说话。甚至你说什么他会一遍一遍的重复,像一个复读机一样,可能有时候爸爸妈妈会发现自己正在跟孩子讲话,孩子好像没有认真听,但是一句一句的在重复你说的话,这个时候请不要生气,这也许是孩子正在学习语言的一种过程呢!

3.家长只忙着指责孩子

  孩子话痨也是有不好的地方的,爸爸妈妈们可能会发现有的孩子特别喜欢在别人说话的时候插嘴,或者说话一点都不在意别人的感受,这样的情况就对孩子劈头盖脸的一顿责骂,可是这个时期的孩子是特别爱模仿家长的,所以爸爸妈妈们要以身作则,不仅仅是忙着去指责孩子,也要学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所以请家长不要太头疼孩子的这些毛病,并且正确的对待孩子话痨的现象,再加以正确的引导,就能将它很大程度的变成孩子的优点。

三、孩子话痨家长应该保持什么样的心态?

1.认真倾听

  对于孩子的话,让家长应该认真倾听,并做出一定的反应。这样会让孩子心理上得到肯定和鼓励,孩子在内心认为我是被尊重的,我说的话是有人听的。会让孩子更愿意去表达内心的真实想法,更愿意去父母交流、对话和沟通。

2.不要在意孩子的粗话

  处在这个时期的孩子,你会发现他可能什么时候冷不丁的就会冒出来一句粗话,这个时候请爸爸妈妈们不要太过在意,首先,孩子可能并不理解说出来粗话的意思,他自己本身也并不在意这样的话,这个时候爸爸妈妈需要对孩子做一下冷处理,也就是不对这样的话做出太大的反应,表现得一点都不在意,慢慢的孩子就会觉得没有意思,也就不会再说了,如果大人因此大惊小怪,也很可能会起到反作用。

3.理解孩子内外的差异

  有些孩子可能在家说的好好的,一出门就变了个样子,这时候爸爸妈妈就要急得跳脚了,可别先忙着指责孩子,要给孩子适应环境一个缓冲的时间,这种现象不是孩子语言障碍的问题,而是孩子人际交往上面的障碍,随着年龄的增长,再加上父母的引导慢慢是可以克服掉的。

  看到这里,你就应该知道,如果你家的孩子是一个话唠,那恭喜你,宝宝给你省下了很多心,但是需要注意一下这些。

四、如何正确对待话痨的孩子?

1.多引导孩子有逻辑的表达

  孩子话痨是好事,但是当父母发现孩子并不是像我上面所提到的一样,说话条理清晰,逻辑清楚,而是只说一些车轱辘话,这就需要爸爸妈妈,适时引导孩子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层面来表达。

2.学会适时表达

  在我们平常的生活中有很多的场合不能随意说话,比如在课堂上的时候。这时候父母就应该引导孩子,不合适的场合不能说话,想要说话必须征得大人的同意。

3.引导孩子多读书

  多与孩子进行亲子共读的活动,通过这种方式去拓宽孩子的词汇量,而且书本上包含很多丰富的,超过现实生活内容的活动,要让孩子有话可说。

  总之,孩子如果是一个小“话痨”,家长首先要正确地认识到这是一件好事,再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做出具体的规划,争取让每个孩子的未来都更加宽阔。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