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想让孩子长更高,要这样做

生长发育

2020年03月09日

  都知道孩子的身高主要由基因决定,父母高的,孩子就会高一些,父母矮了,孩子也会矮一些。不过,希望孩子长大了身材高挑,可能是每一位家长的美好愿望。基因决定的部分,我们改变不了,那其他的能做些什么,让孩子尽量长高一些呢?今天亲贝网小编带大家了解

科学看待身高,定期健康体检

  科学对待孩子身高问题,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养育焦虑,从而减少由此引发的“病急乱投医”现象。家长有时候觉得孩子长得“矮”,长的“慢”,就着急得四处求医,给孩子补钙,要求打生长激素等。这样做,不仅不能帮助孩子长高,相反,本来健康的孩子还可能因为不当使用补充剂而面临健康风险。因此,我们首先要了解孩子的生长规律,建立合理的心理预期。

  在出生后的第1年,孩子们长得最快,大约能长高25厘米。之后,长高的速度就会放缓。通常来讲,从2周岁到青春期,每年平均增加6厘米。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孩子长高并不是匀速的,可能有几周或几个月长得快一些,有几周或几个月长得慢一些。而更有研究发现,孩子们在春季会长得稍快一些。

  到了青春期,孩子们会经历快速生长期,这个快速生长期,女孩在8-13岁开始,15周岁结束;男孩在10-15岁开始,在16-17周岁结束。这个快速生长期的结束,也意味着孩子们的身高基本定型,达到成年状态了。

  了解这些规律相当于我们自己心里有个底了,接下来很重要的步骤是记得带孩子定期参加健康体检。定期体检,可以让我们监测孩子的生长状况。在体检时,测量并记录孩子的身高,体重等生长数据。将这些数据与标准生长曲线进行比对,我们就可以明白孩子到底长得好不好。标准生长曲线可以告诉我们孩子在健康人群中,处于什么水平,中等水平,比中等水平高,或者比中等高水平低,这些都可以是正常的,因为孩子们本来就是各异的个体,并不是之后位于中位数才是正常。

  健康体检可以帮助家长检测孩子的生长,而万一有问题,就可以及早发现,及早应对,及早纠正。

健康均衡的饮食

  “补钙让孩子长更高”是一个很深的误会。钙的确对骨骼健康至关重要,但单纯补充钙剂并不能使孩子长得更高。

  帮助孩子实现长高的潜能,在营养方面能做的是健康均衡饮食,而不是盯着某一种营养元素。健康均衡饮食的核心有两点,一、让孩子每天摄入足量的五大类食物,包括谷物、肉类、乳制品、蔬菜和水果,当然还有很重要的水;二、保证食物选择的多样化。

  孩子年龄不同,每类食物的每天推荐摄入量也不同。另外,不同国家的膳食指南也可能会有细微的差别,具体的每日推荐量可以参考居住地的权威机构指南。

  鼓励孩子多运动

  鼓励孩子多运动,其实不只是为了长高, 运动对孩子的整体健康也很重要。尽量保证每天1-3小时,中等到高强度的运动。这些运动量不需要一次性完成,可以多次积累。而有一些运动,比如攀爬,跳跃,跑步,拔河,俯卧撑等,能更好的锻炼肌肉和骨骼,建议让孩子每周至少3天进行这类运动。

保证充足的睡眠

  孩子偶尔一天睡不好或者睡得少,并不会影响生长,因此我们也不需要因为孩子偶尔的晚睡或者没睡够而焦虑不安。

  但如果孩子长期睡眠不足或睡眠剥夺,就不仅可能影响生长,还可能影响孩子的行为,注意力,记忆力以及学习表现 。

  因此,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不同的孩子,不同的年龄,会有不同的睡眠需求。作为一个大概参考,每天的睡眠推荐量如下:

  0 -3月龄:14-17小时

  4-11月龄:12-15小时

  1- 2岁:11-14小时

  3- 5岁:10-13小时

  6-13岁:09-11小时

  14-17岁:08-10小时

  总的来讲,我们对孩子身高要有合理的心理预期,不花冤枉钱,不让孩子乱吃药。为了让孩子实现身高潜能,能做的是定期体检,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保证睡眠。除此之外,没有捷径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