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90%以上的中国人都是乳糖不耐受 孕妈咋办?

营养饮食

2019年12月27日

  越来越多的人对“乳糖不耐受”这个词熟悉,研究显示全世界范围内亚洲人的乳糖不耐受人群比例最高,达到90%以上。怀孕后孕妈都自觉的补充营养,但有的孕妈确喝不了牛奶,吃不了奶制品,乳糖不耐这个新鲜词从此降临,那怎么补充这确实的营养呢?亲贝网小编来告诉你。

  什么是乳糖不耐受?

  乳糖不耐受症,又称乳糖消化不良或乳糖吸收不良,是指人体内不产生分解乳糖的乳糖酶的状态。它是多发在亚洲地区的一种先天的遗传性表达。由于患者的肠道中不能分泌分解乳糖的酶,而使乳糖消化、吸收,为人体所用。乳糖会在肠道中由细菌分解变成乳酸,从而破坏肠道的碱性环境,而使肠道分泌出大量的碱性消化液来中和乳酸。所以容易发生轻度腹泻。

  孕妇有乳糖不耐怎么办?

  很多孕妇喝了牛奶之后感觉肚子不舒服,发生腹胀、胀气和腹泻,甚至肚子绞痛。这种情况通常是乳糖不耐受引起的。

  存在乳糖不耐受的孕妇可以选择饮用酸奶。酸奶中乳糖含量低,含有促进乳糖消化的乳酸菌,有利于促进肠道健康。也可以饮用经乳糖酶处理的低乳糖牛奶,如市售舒化奶。把牛奶和其他食物混合在一起食用,也能减轻或消除乳糖不耐受反应,如用牛奶来和面做馒头花卷,用牛奶和杂粮粉一起冲糊糊食用,把牛奶兑到煮好的粥里吃,把牛奶和豆浆混合食用等。

  

   请孕妇在购买酸奶时养成仔细看食品标签的习惯,特别是要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选择蛋白质含量最高的奶类产品,通常就能获得更多的蛋白质、钙和其他营养素。

  少量多次饮用牛奶

  乳糖不耐受的发生往往与一次性摄入乳糖过多,却无法被完全消化以及吸收进血液而导致的,因此少量多次饮用牛奶,从50毫升开始逐渐增加,帮助肠道逐步适应。羊奶被誉为乳糖不耐受者的福音,而低聚糖羊奶粉以低聚糖取代了部分的羊奶乳糖成分,这样更加容易消化吸收,适合人体的肠道功能。最好再和面包、饼干或馒头等固体食物搭配吃,可“稀释”牛奶中的乳糖浓度,有效缓解或避免不适症状。

  避免空腹饮奶

  空腹时牛奶在胃肠道通过的时间短,其中的乳糖不能很好被小肠吸收而较快进入大肠,可加重乳糖不耐受症状。建议在正餐时饮奶,也可以在餐后1-2小时内饮奶。

  乳糖不耐症者选低乳糖奶

  乳糖不耐受的人应选择低乳糖奶及奶制品,如酸奶、奶酪等。市面上含脂肪1.0%-1.5%的低脂奶和含脂肪0.5%的全脱脂牛奶则适合那些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患者及肥胖者或老年人,如果你感觉自己日常膳食已经吃得比较油了,也可适当选用低脂牛奶。

       文综 亲贝网 百度词条 搜狐母婴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